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帶孩子腰疼 注意5個生活小細節可減輕

  照顧嬰兒期的寶寶是家長們最辛苦的階段,不僅不能睡個好覺,給嬰兒洗澡、換尿布、母乳喂養等,每一項都是一場硬仗,每一次都是腰酸背疼。爸爸媽媽們辛苦啦!在全身心照顧寶寶的同時,也請爸爸媽媽注意生活的5個細節,保護好自己的腰。

 

  1.坐著給寶寶換尿布
很多母親習慣把寶寶放在嬰兒車里或床上,自己站著俯身給寶寶換尿布,這個姿勢對腰部壓力很大,建議母親坐在床邊給寶寶換尿布,減輕腰部負擔。

  2.哺乳時后背要有支撐
母親哺乳時通常采取懷抱寶寶、上身前傾的姿勢,腰部和背部的壓力都不小。所以,最好坐在有靠背的椅子或沙發上哺乳,減輕腰部負擔。

 3.給寶寶洗澡,穿輕薄衣服
母親給寶寶洗澡時,需要不停彎腰,使上身負擔重,如穿著厚重衣物,不方便伸展背部和手臂,則負擔更重。因此,給寶寶洗澡時,母親最好換上輕便透氣的服裝,最好是浴袍之類,方便伸展上肢,減輕上身負擔。

  4.用座椅高的嬰兒車

有些嬰兒車座椅位置低,放寶寶進去時,母親腰身需彎得更低,壓力更大。建議選擇座椅位置高的嬰兒車,抱寶寶時會更輕松。另外,有些嬰兒車過于沉重,推起來腰部也更費勁,因此推著此類嬰兒車外出時,應盡量避開碎石路和上坡路,以減輕腰部負擔。

  5.抱寶寶前先蹲下
很多母親抱寶寶時習慣站著俯身一抱而起,這樣對腰部是不小負擔,極易誘發閃腰等問題。所以,抱寶寶時,最好先蹲下來抱住,然后背部用力挺直而起,這樣對腰部負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