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第七個月

寶寶發育:第7個月的第1周

學習翻身啦

寶寶越來越強壯的頸部和手臂肌肉,能讓他練習向一側翻身了。看到寶寶這個裏程碑式的進步,妳可能會感到驚奇,也會覺得很有趣。翻滾可能是寶寶這個階段最主要的”交通”手段,但他也可能幹脆跳過這個階段,直接進入到坐和爬。不論他采取什麽方式,只要妳的寶寶繼續學習新的本領,且對四處活動和探索周圍的環境表現出興趣,妳就不必擔心了。

對妳的寶寶來說,翻身是件好玩兒的事,但這可能會讓妳感到很緊張。給寶寶換尿布時,妳要用一只手護住他,千萬不要把他一個人單獨留在床上,或其他升高的平面上,以免寶寶翻身摔下來。

愛社交的”小天使”

在這個年紀,妳的寶寶不但不在乎別人對他的註意,還會主動去爭取別人的關註。但也許妳很快會發現寶寶開始認生了,現在寶寶的交往對象基本上還是不加選擇的:多數情況下,任何接近他的人只要帶著親切的眼神或笑容,都會讓他很高興,並立刻成為寶寶的朋友。不過,妳不用”嫉妒”哦——寶寶仍然需要並渴望得到妳更多的愛和關註。

妳的寶寶也會漸漸明白他的行為,不管是妳喜歡的,還是妳不喜歡的,都能引起妳的關註。所以,從現在開始(並且在接下來的幾年裏),寶寶都會想方設法地引起妳的關註。目前,他做的每件事幾乎都是惹人憐愛,但等到他長大一些,他可能會為了得到妳的回應而調皮搗蛋。當他表現好時,不要忘了及時給他一些積極的回饋,這是開始教他分辨是非的好方法。

有一點會變得越來越明顯:妳的寶寶開始想其他辦法來引起妳的關註:他不僅僅只用哭來得到妳的註意。妳還會註意到寶寶在扭動小身體,動不動就弄出點聲響,伸出舌頭”呸呸”作聲,等等。在接下來的3個月裏,他會以自己獨特的方式讓妳知道:他在想什麽,要做什麽,需要什麽。

穿得舒適方便

當妳的寶寶開始變得更加活躍時,他會喜歡穿舒適的衣服。選擇柔軟的衣料,這樣當他四處活動時,不會摩傷他的皮膚。寬松、有彈性、透氣的衣服是不錯的選擇,給妳那精力充沛的小不點足夠的伸展空間吧!

避免給寶寶穿那種有粗糙、接縫的衣服,服裝上也不要有長系帶、紐扣,或者蝴蝶結之類的裝飾,因為這些是引起窒息的隱患;另外,還要避免衣服上有任何妨礙寶寶睡覺、爬行、玩耍或其他日常活動的小飾物。

寶寶尿布上的變化

妳的寶寶一旦開始吃輔食,哪怕只是一點點,他的大便顏色和氣味就可能發生變化,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如果他的大便看起來太硬,妳就改餵一些不同的水果和蔬菜,以及燕麥粥或大麥粥。(米制品、香蕉和蘋果糊可能會引起便秘。)

寶寶發育:第7個月的第2周

寶寶的手勢語言

如果妳想教寶寶一些手語,那麽現在正是時候了。之前寶寶對語言的理解能力和他的活動能力比他說話的能力發展要快得多。比如,大多數寶寶在能夠說”拜拜”或者”看那裏”之前,早就知道如何揮手跟妳說再見(在9個月左右),或用手指示他要讓妳看的東西了(1歲時)。

教給妳的寶寶一些表達他自己的方法,也許能幫助他減少受挫感。當然,寶寶會做手語,並不是說他們就不會再哭鬧,或者大發脾氣了,但是,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可以學習手語了。

開始的時候,每當妳說一個常用詞時,可以同時用一種手勢來表示,比如把手合在一起,攤開手掌表示”書”;或者,把妳的手指放在嘴唇上表示”餓”。很快地,妳的寶寶就能夠用簡單的手勢來表達更復雜的意思了——他會伸開手掌,並舉到與肩一樣高的位置,來表達比如”我已經把果汁喝完了”。

不用擔心:手勢不會妨礙妳寶寶學習說話。事實上,它可能還有助於發展寶寶的語言技能。

左撇子,還是右撇子?

妳的寶寶可能一陣子喜歡用這只手,過一段又喜歡用另一只手。但妳現在還看不出來他到底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這要等到大概2~3歲時才會比較明顯地反映出來。

不要試圖影響妳的寶寶使用左右手的偏愛(這是寶寶出生前就已經決定了的事)。如果寶寶真是個左撇子,強迫他使用右手,可能會讓他感到無所適從,並且今後還會導致妳的寶寶在手眼協調、靈巧性和書寫方面出現一系列問題。

遊戲時光

妳的寶寶會喜歡”輪流做”的遊戲,尤其是那些有聲音和語言交流的活動。時不時地讓妳的寶寶做遊戲的”領頭人”,並模仿他的聲音。當輪到妳領頭的時候,妳可以讓他跟妳學動物叫,比如鴨子叫”嘎嘎”,小狗叫”汪汪”,這是讓寶寶既學到東西,又玩得開心的好方法。

這種遊戲的一大好處是妳們可以在任何地方玩。當寶寶聽到澡盆裏水濺出的聲音,或者積木撞到地板的聲音,他都會十分開心。給妳的寶寶演示一下妳是怎樣弄出這些好玩的聲響來的,然後,再讓寶寶自己來試一試。

寶寶發育:第7個月的第3周

刺激寶寶的感官

妳的寶寶用他所有的感官來探索和了解他周圍的世界。因此,確保他身邊有大量安全的東西,可以讓他摸、咬、擺弄。他會喜歡捏軟橡皮球、摸滑滑的人造毛、咬涼涼的磨牙環。他也會喜歡聽毛絨玩具”肚子”裏發出的聲音。

可以讓寶寶做的一項有趣活動:收集一些不同的織物,在地板上依次擺開。並觀察妳的寶寶在移動這些不同質地的織物時的表情。

快樂的故事時光

和寶寶一起看書,將提高妳寶寶的語言能力,並為他終生熱愛閱讀打好基礎。妳選擇什麽類型的書並不重要。色彩鮮艷、結實耐用的硬紙版書,帶有彈出圖片的立體書或帶有可觸摸的實物插圖的書都非常流行。

現在,妳的寶寶的手還沒有靈活到可以自己打開書,或者翻動書頁,大約要到9~12個月時,寶寶才會做這樣的動作,他可能沒有耐心安靜地坐著聽妳講故事,但是不要放棄。不管寶寶多大,給寶寶讀故事都是一個與他相依偎和交流的好機會。

手抓食品

從現在開始,如果妳的寶寶搶大人餵飯用的勺子,從妳的碗裏拿東西吃,說明他已經可以自己用手抓東西吃了。妳可以在寶寶坐的高腳椅的托盤上,或在摔不破的碗裏放上四五塊可以讓他抓著吃的食品。(寶寶應該坐在高腳椅裏吃飯,而不是斜躺在汽車座椅或嬰兒推車裏吃東西,這樣能減少進食引起的窒息危險)。

妳的寶寶可能胃口不錯,但卻沒有幾顆牙齒,因此,可以先給他一些用牙床就能磨爛的食物,或者容易在嘴裏溶化的食物。隨著寶寶的成長,妳可以給他吃一小口妳自己吃的東西了。

記住,妳的寶寶正在了解口感、顏色和氣味,所以,妳可以嘗試著給他多種不同的食物。一些寶寶喜歡的用手抓著吃的東西:”O”形烤燕麥圈;小塊香蕉或其他熟透的、去皮的水果,如芒果、李子、梨、桃、香瓜,無籽西瓜、小塊豆腐;煮透並切成小片的意大利面;薄的奶酪條或者非常小塊的奶酪;切碎的無核葡萄,或者櫻桃(去核);藍莓;以及煮得熟軟的小塊蔬菜,像胡蘿蔔、豌豆、西葫蘆、馬鈴薯或紅薯。

寶寶發育:第7個月的第4周

活躍的寶寶

現在,妳寶寶的小腿已經能夠支撐起他身體的部分重量了,他喜歡上下蹦。這種動作有助於增強寶寶走路時需要用到的肌肉的力量。妳可以從腋下扶住他,試著讓他站在地板上或妳的大腿上。

這時,為了幫助寶寶開始移動,妳需要向上把寶寶提起來一些。當他挪出第一步後,妳就看著他”走”吧!寶寶可能會開心地發出咯咯的笑聲。

小手變靈活了

現在,妳寶寶的精細動作能力開始得到發展。他已經可以用手抓取一些東西,並輕松地把它從一只手轉到另一只手上。精細動作能力指的是拇指、手指、手和手腕的細小、準確的運動。這種能力可以使寶寶用大拇指和其他手指抓取東西。

大動作能力,是爬行這樣的運動所必需的。它會運用到胳膊、腿、腳和全身的大肌肉。為了讓寶寶提高這些技能,妳可以在他剛好夠不到的地方放上一個玩具,然後,看著他努力地去抓取。如果他因為夠不到玩具哭了,妳一定要給他一些鼓勵,但不要直接把玩具遞給他。要讓他在做事的這些過程中受到一些挫折,這會使他從中得到鍛煉,他的身體也會變得更加靈活自如。

經過幾次嘗試後,寶寶就能夠探身去抓玩具了,抓完以後,再回來。過一陣子,他還會用手和膝蓋支撐著來回搖晃,寶寶甚至可以用小肚子向前蹭著來回翻身,在房間裏移動。妳可以給寶寶穿上寬松的、舒適的衣服,讓他能夠輕松地移動。

現在,妳的寶寶對他身邊物件上的小零件和細節會很感興趣。他探索的方式也越來越多了——不僅僅是敲敲打打和用嘴巴咬東西了,盡管他在拿到玩具時,也還會這麽做。當寶寶四處摸索時,一定要註意別讓他碰到鈕扣、硬幣、安全別針、氣球、石塊等容易引起窒息的危險物品。

找到好朋友

這個年齡的寶寶容易被大大小小的毛絨玩具所吸引。其中的一個玩具可能成為妳寶寶最喜愛的”貼身寶貝”。這個玩具很快就會沾滿口水,並和妳們形影不離。慢慢地,他會開始把妳和自己區分開,並學著開始更依賴自己,變得更加獨立。不用擔心:像這樣的”過渡性”,可能是寶寶開始表現出獨立性的標誌。

當妳想給寶寶買新的毛絨玩具時,挑選一些柔軟的、縫制精致的玩具。另外,彩色的球、可彈出的玩具和造型可愛的大洋娃娃等,都會是寶寶喜歡的好玩具!

要想知道妳的寶寶是否有一二種特別鐘愛的玩具,妳可以假裝試著要把玩具從他的手中拿走,如果這是他特別喜歡的玩具,他可能馬上就會大聲地抗議起來。

如果妳的寶寶非常喜歡和他的”好朋友”一起睡覺,要註意這個玩具不要太大個了。如果玩具太大,妳的寶寶可能會把它作為踏凳,爬出他的小床,或者因玩具離他的臉太近,而影響了他的正常呼吸。

請記住,妳的寶寶是獨特的

所有寶寶都是獨特的,他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達到每一個成長裏程碑。發育指南只是向妳介紹寶寶有潛力做到哪一步——也許他現在還做不到,但很快就會做到的。記住,如果妳的寶寶是早產兒,他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達到各個成長裏程碑。妳如果對寶寶的發育有任何問題,請尋求醫生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