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五招教你輕松應對寶寶罵人

  到了3歲以后,家長們會忽然發現,原來挺有禮貌的寶寶,忽然開始說臟話了,甚至罵人。很多時候這讓家長感覺尷尬,同時也有很多擔心。其實這只不過是寶寶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正常階段,寶爸寶媽們實在沒必要大驚小怪,小編教您五招,輕松應對寶寶罵人。

  1.淡化處理。

  年幼的孩子還不可能真正理解所說的臟話中影射的不健康的內容,更沒有意識到說臟話、罵人有什么不對。假如家長對此不予大驚小怪,而是悄悄注意孩子舉動,他也許不會再重復說臟話了。反之,家長的驚駭和憤怒、旁人的發笑和慫恿,會引起孩子對自己所說臟話的注意,讓他覺得臟話具有刺激性和傷害性,待到他憤怒、興奮時,便會口出臟話來攻擊他人。

  2.教會孩子用恰當語言表達情感。

  家長和老師要經常教育孩子懂得這樣一個道理:罵人,是無助于解決矛盾和沖突的,聰明的孩子應該運用幽默、機智的語言來化解對方的敵對情緒,同時也使自己的心中怒火平息,減少心理壓力。

  3.耐心說服教育。

  嬌聲怪氣、用詞污穢、病語連篇等,都是孩子們使用語言中應該避免的弊病,一旦發現,應隨時幫助孩子矯正。例如:這句話聽起來很難聽,這不是一個好孩子要說的話。好孩子是不能說臟話的,你看,爸爸媽媽和老師都不說臟話,是嗎?。大家都不喜歡這句臟話,如果別人罵了你,那是他的不對,你不應該罵他,因為你要做一個文明懂禮貌的孩子。你看,你罵人,別人多不高興,今后再別罵人了,好嗎?

  4.必要懲罰。

  如果孩子罵人、說臟話屢教不改,家長和老師應該采取適當的懲罰措施。首先要讓孩子認錯,向被罵方道歉。其次,讓孩子把我保證再不罵人這句話抄寫幾十遍。另外,取消孩子的某些權利,如取消獎勵和有關活動計劃等等。

  5.以身作則。

  家長要以身作則。兒童是通過模仿來學習語言的。因此,他們最初接觸的成年人,如父母或祖父母,常常是他學習、豐富語言的主要榜樣。如果家長經常口出穢言,對待鄰居、同事的態度惡劣,當然也就別想指望孩子語言美。

  心理學小知識:孩子處于語言學習階段,對各種詞匯的句子都感到敏感。說臟話在孩子最初是無意識的模仿,但是周圍人的反應讓他們發現這個詞具有強烈的感情色彩,覺得實在是太過癮了,在他們的意識里并沒有明確的是非觀。家長只需輕描淡寫,不予理解,這段時期慢慢就會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