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激發孩子學習興趣的10個方法

甚至有些東西是孩子從來都不想去接觸的,其實家長不用擔心,只要用對方法,找出孩子沒有興趣的原因,對癥下藥,就能重拾他們的學習興趣了。
每個孩子的先天氣質不同,對于新事物的學習持續度也不一樣,要如何維持孩子的學習興趣時常讓媽咪頭疼,總是搞不清楚他到底喜歡什么,其實家長不妨多試幾種不一樣的,就能發現孩子會有一種最喜歡的了。
但是如果孩子對與某些事物強烈的抗拒,例如哭鬧或觀察了一段時間之后都拒絕參與,家長就不必一定要逼迫孩子喜歡,應暫停讓孩子學習這件事情,過一段時間再鼓勵看看,或許情況就會不一樣了。
家長鼓勵孩子學習的方法有很多種,以下幾種方法供大家參考:
1.社會性增強
用手勢、言語來鼓勵孩子的表現,例如拍手或贊美,但是一定要具體的讓孩子知道他們好在哪里,例如說:“寶貝,你的太陽畫得好漂亮。”
2.物質性增強
可以用小禮物或小糖果、餅干等具體的物質來獎勵孩子,只要覺得他們表現得好就給一樣,使其覺得得到實質的鼓勵,但是這種獎勵可以慢慢減少,直到孩子不是因為物質而去參與,而是自發性的喜歡。
3.活動性增強
如果覺得孩子表現的不錯,就可以帶他們去戶外走走,或者玩玩游戲,讓孩子當小老師,帶頭與大家一起玩,小朋友會很有榮譽感,就會繼續專注這件事了。
4.符號性增強
可以用分數、有可愛圖案的章、貼紙等符號性的獎勵,讓小朋友知道他們表現得很好,甚至是列一張一個星期的表,用以比較每天的表現情況,得到的符號愈多,表示表現得愈好。但這也可以慢慢減少使用,讓孩子忘記可以得到章或貼紙時也會去做喔!
每個家長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但是操之過急卻不見得好,所以,我們可以一樣一樣地來發掘孩子喜歡的活動,但其實無論如何,順其自然,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是最重要的。
5、閱讀
如果家長希望孩子喜歡閱讀,可以用符號性增強法來鼓勵,譬如用一張表來跟孩子說:“你今天讀了幾篇故事,就有幾張貼紙在面喔!”
但對于小一點的孩子,家長可以和他一起閱讀,或者說故事給他聽,但說故事時聲調一定要夸張,要有抑揚頓挫,孩子才會覺得好玩,而不是用平淡的聲音,小朋友一下就會跑掉了。
或者可以用手偶來扮演故事中的角色,或是帶他們去看與書中有關的兒童劇,使其對內容熟悉,自然而然會喜歡閱讀拉。
6、音樂
要培養音樂素養,平時在家的時候就得放不同的音樂給孩子聽,多聽一些不同的旋律,可以刺激腦部對音樂的靈敏度。如果再加上樂器就有趣了,我們可以從最簡單的敲擊樂來玩起,那是孩子從一歲開始就很喜歡玩的游戲,家里不一定要有真正的樂器,只需要牛奶罐或者水桶,翻過來就可以當鼓來敲了。
7、繪畫
平常帶孩子到大自然去寫生,透過看到的東西來畫,可以加強對于顏色的敏感度,如果是在家里,就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孩子畫出故事中的東西,運用自己的想象力與創造力畫出海底世界、畫出森林里的動物等。
還可以用各種素材教孩子玩貼畫的游戲,對于大一點的孩子來說,素材與教具愈多的游戲及課程,愈能引起孩子的興趣。但是小一點的孩子,卻是愈單純愈好,以免他們手忙腳亂。
8、體能
大部分的孩子都喜歡跑跑跳跳的,所以多帶孩子到戶外活動,不但可以鍛煉孩子的體能及手腳協調,還可以透過各種親子游戲,讓彼此的關系更密切,對于置身在大都會的孩子來說,呼吸新鮮空氣,看看山、看看海,對于所有的學習都有很大的幫助。
9、智慧
從小小孩開始,就可以買一些益智玩具讓孩子玩,讓他們想辦法了解玩具的玩法,例如積木、拼圖、串珠子、走迷宮之類的,不但可以讓他們多動動腦,還可以培養耐心及邏輯概念。再大一點的孩子,就可以開始學下象棋、跳棋了,這種非學術性的活動,可以讓他們對課堂上的事情也變得有耐心。
10、創造多元學習環境
孩子在小的時候還看不出來真正的興趣,家長可以讓他們多方面地嘗試,一定要多給他們學習的機會,所謂“多元智慧”就是要多元地發掘孩子的潛能,不只是語言、不只是數理,尊重他們的選擇,使他們盡情的發揮,孩子會有多元無限的發展機會,只要對于有興趣的東西,他們一定會發揮的更好。
但是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對于某些事情沒有興趣時,也不需太緊張,不用一直強調這件事情,可以先停一下,或許只是恰巧遇到孩子當時情緒不好、不想學而已,也許過一陣子他就會喜歡了呢!孩子愈大,體驗愈多,對于事情的感受也會愈深,對于學習當然就更有興趣了!
總之,興趣是孩子學習的最好老師。只要孩子的興趣被激發出來,孩子的學習自然就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