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獨立性如何培養?

培養孩子獨立性是隨時隨地都有的教育。家長要把培養孩子獨立性的目標裝在心里。培養孩子獨立性是讓孩子有自己的主見,自己為自己的明天做主。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和創新,獨立做屬于自己的事情。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經常為孩子提供獨立活動的機會和條件,幫助他們逐步學會自己做事、自己動腦筋想問題。
培養孩子獨立性:放手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孩子獨立性是在實踐當中培養起來的。凡是兒童自己能做的應該讓他自己做,不要代替他,這是一個教育原則。孩子長到兩三歲就有了強烈的我自己干的要求,他有這種獨立愿望,家長就因勢利導從培養孩子日常生活的初步自理能力開始,孩子獨立性就在這個過程當中培養,培養孩子獨立性的這種基本能力、基本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在家長的幫助下孩子學會自己吃飯,我們主張孩子一歲多讓他自己吃飯,從孩子自己吃飯,自己穿脫衣服,穿脫鞋襪,自己如廁,自己收拾玩具,自己擦鼻涕,很多孩子鼻涕流出來自己不擦,都讓媽媽擦,給他餐巾紙讓他自己擦。吃東西前后或便后讓他自己洗手,當然開始先讓家長幫助,幫助還是讓他自己干,從旁幫助,幼兒期實際上自理能力是培養孩子獨立性最主要內容。自己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到了五六歲你要求可以高一點,在這過程當中逐漸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獨立生活能力和自己去做的勞動習慣。
培養孩子獨立性:培養孩子初步思考的能力
培養孩子逐步思考的能力,就是勤動腦,不僅要孩子自己獨立動手去做事,還要孩子獨立的動腦去想問題。常常看到有些家長不厭其煩的回答孩子的問題、給孩子講書,利用一切時間來豐富孩子的知識。全都是家長講,單方面輸入。實際上培養孩子獲取知識的能力,比給他腦子里裝多少知識都重要。陳鶴琴先生有一條原則,他說,凡是兒童自己能夠想的就應該讓他自己去想。
培養孩子獨立性:創造機會培養孩子自己拿主意做決定的能力
我們有的家長經常說孩子太有主意不好,應該聽大人的,實際上孩子有主意是件好事,他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認識,應該給孩子創造機會培養他自己拿主意。教育常常是注意培養孩子順從聽話,不大注意去傾聽孩子的需要,從生活小事一直到孩子的發展方面都由家長一手包辦了,因此我們的孩子缺乏自己做決定的機會和權利,就很難培養孩子自我抉擇能力。
培養孩子獨立性:培養孩子克服困難的精神
家長在培養孩子獨立性的時候,比如讓孩子穿衣服,自己穿襪子,確實會遇到困難的,包括自己收拾玩具,對幼兒來講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克服一定的困難,那么有些孩子一遇到這些困難,就不干了,家長有時候心軟了,就包辦代替。
所以當孩子獨立做事遇到困難的時候,家長一定要鼓勵他們克服困難,堅持完成任務,特別是對那些依賴性比較強的孩子。
總之,要想讓孩子學會獨立,首先就是給孩子創造學習獨立的環境,而不是一邊喊著學獨立,一邊又事事包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