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早睡早起的8大要點

上幼兒園的寶寶,賴在被窩里不肯起來,讓原本就十分緊張的清晨時光變得更措手不及。

但是您注意到了嗎?“早睡早起”,其實是一對好兄弟,所以,要寶寶早起,首先得做到早睡。這也是全家人都該養成的良好作息習慣,只要生活有規律了,無論什么季節,您和寶寶都能擁有健康、精神的每一天哦!

要讓寶寶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最好全家人都動員起來,以營造良好的環境、氛圍來協助寶寶調整好生物鐘哦!推薦文章:寶寶睡眠更健康

下面,我們來看看養成早睡早起好習慣的8大要點。

1)爸媽也盡量做到早睡早起:或許您是很會享受“夜生活”的爸媽,但為了寶寶的管教與健康,盡可能以身作則地培養孩子的生活節律吧!

2)白天只有1次睡眠:8個月以后的寶寶,白天大約只會有1次下午的睡眠,也有些寶寶白天不睡覺。只要寶寶能保持精力充沛的狀態,白天不睡覺也沒有關系哦!

3)良好、安靜的睡前活動:有些寶寶會因為白天玩得很“瘋”或睡前泡了熱水澡而變得不易入睡或睡不安穩。此時,爸媽不應催促寶寶“快睡!”、“閉上眼睛!”,這樣一來,寶寶反而更睡不著。為寶寶安排一些安靜、有趣的睡前活動,如溫和地談話、講故事等,能使寶寶更順利地進入夢想哦!

4)用飲食規律來協助調整:飲食也會影響睡眠。如果晚餐吃得過飽或攝入熱量過高的食物,寶寶會因腸胃不適而睡不著,或因精力異常充沛而不想睡覺。這樣一來,第二天早晨就會起得晚些。如此的惡性循環對于寶寶的健康十分不利,因此,爸媽和寶寶都要注重“早餐吃飽、午餐吃好、晚餐吃少”的原則。

5)晚歸爸媽先安頓好寶寶入睡:不少爸媽工作繁忙、早出晚歸,但在晚歸之前,要先關照好家人幫忙照顧寶寶就寢,回家時也要注意別吵醒寶寶。

6)給寶寶安全感:爸媽并不一定要跟寶寶一起睡覺,但是寶寶入睡前的活動應有爸媽陪同,這樣的情境比較容易讓寶寶感到安全感。

7)白天讓寶寶得到充分的運動:白天寶寶的運動量是否足夠,也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睡眠。爸媽們或許會常見寶寶玩累了,不知不覺地睡去的情形,讓寶寶在白天獲得充分的運動,夜間的睡眠自然也會好些。

8)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如果寶寶睡不著,爸媽還一直開燈或看電視、走動,那就更睡不著。就寢時間一到就關燈,讓房間變得昏暗,寶寶就很容易上床入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