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注意孩子社會情感的培養

在社會發展迅速的今天,高智商并不能代表成功,讓我們的孩子在頭腦聰明的同時,培養良好的社會情感—具備高水平的情商是走向成功的保證。那么,什么是智商與情商的明確概念呢?

智商:是用來反映一個人智力水平的比值。它體現了一個人的記憶力、觀察力、思維力、想象力、創造力和知識面。

情商:是用來反映一個人社會適應性、社會交往能力的比值。它體現了一個人的同情心、情感表達能力、自控力、適應性、獨立性、人際交往能力、受人歡迎的程度、是否善良、友愛、尊重他人、是否能承受壓力、堅持不懈等。

培養孩子良好社會情感,可以幫助他和諧地與人交往,并懂得關心愛護他人,體諒、寬容、同情、尊重別人。還能使他適應未來社會的環境競爭與壓力,在逆境和挫折中充滿自信,并積極進取。一個情商高的寶寶應做到,無論周圍的環境如何變化,都能保持平和、開朗、快樂的心態和強烈的責任心。

不利于社會情感培養的幾種現象:

– 過度保護,家人對孩子的過度保護會讓寶寶失去參與實踐的機會;
– 過度稱贊,過份的贊揚會讓寶寶失去正確評價自己的是非觀;
– 過度溺愛,過份溺愛會讓寶寶害怕進入社會生活中鍛煉成長。

建議父母應注意的事情:

– 時時給予孩子信任和關愛;
– 教給孩子方法,并鼓勵孩子自己解決問題;
– 生活中不要將孩子放在首位(至少表面不要一切以孩子為中心);
– 家庭內的生活法則應符合社會公德;
– 注意滿足孩子的情感需求;
– 教孩子學會表達“謝謝你”,這是人際交往第一節課的內容。- 教孩子學會表達“謝謝你”,這是人際交往第一節課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