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撒謊的心理治療

很多家長對孩子有撒謊的現象感到生氣和苦惱,特別是對明顯的說謊和死不承認的說謊尤其惱火。

孩子為什么說謊?——他們說謊有時是由于不讓他們說真話。有些家長常以打、罵等懲罰手段來對待孩子的錯誤。一個孩子打破了一個花瓶,媽媽回家后,就原原本本地把事情的經過告訴媽媽,可媽媽一聽珍愛的花瓶被打破了,很惱火,把孩子狠狠地訓斥了一通。從此,孩子遇到類似的情況。為了逃避懲罰,就采取說謊來保護自己。

想讓孩子避免說謊,父母不但要聽得進孩子令人高心的真心話,也聽得進令人傷心的真心話。

孩子的感情體驗無論是積極的、消極的,或是矛盾的,都不應該鼓勵他按照父母的意愿來說,而應該按照孩子自己的體驗去說。例如,孩子生病時,不想服藥,家長騙他說藥不苦;不想打針,家長騙他說打針不痛。這會在孩子心中留下什么印象呢?那就是可以用說謊的方法欺騙別人,從而達到自己的目的和實現自己的意愿。

家長所謂的權宜之計往往會成為孩子說謊的樣板。如有人敲門找爸爸,爸爸不愿見,就叫孩子告訴找他的人說:“爸爸不在家”。家長騎車帶孩子,被民警發現并批評時,家長就對民警說:“孩子生病,急著送醫院”。孩子遇到類似的情景,情急之下就會說謊。所以,家長平時應該時刻留心自己的言行,切斷孩子說謊的隱性心理動機,為孩子做出誠實的榜樣。

母親急著催孩子起床去上學,孩子還想睡一會,哼哼唧唧的一臉苦相。母親不應提示說:“是不是肚子疼?”孩子為了達到目的,就會按母親的提醒順桿爬,謊稱肚子疼得利害。如果真的肚子疼,孩子會主動說出來的。孩子和玩伴打架了,有的母親會不由自主地鼓勵孩子說謊:“是不是他先打你?”,“是他先惹你的,對不對?”,“你沒有打他,他就哭了,對不對?”,“他頭上的包是自己不小心摔的,對不對?”這樣的提示絕不會使孩子誠實地說出事實真相“不,他是我打哭的”。刺激孩子說謊的家長往往自食其果。

孩子由于判斷不準,把心里想的當作事實說出來,說出自己對現實中不存在的東西的一種想象,如“我看見一只漂亮的小狗在天上飛”,“我爸爸有一把手槍”。這種謊言說出了孩子畏懼或希望的事實。這時候,審慎的家長就會理解孩子的心理希望和動機,而不是簡單責備孩子說假話。從謊言中了解到的情況可以用于幫助孩子分清現實和希望。

總而言之,父母的態度和言行不應該引起孩子用謊言為自己辯護的心理動機,也不應該有意提供說謊的機會。發現孩子說謊,我們的反應不應該是斥責和懲罰,而是就現有的事實向孩子講解,使孩子懂得和感受到沒有必要對我們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