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親子溝通中注意與孩子共情

急于表達父母的感受

    長久以來,我們做家長的太善于“說”了,太著急“說”了。當孩子向父母陳述一件事情時,父母們往往過于相信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孩子的感受。

    孩子:媽媽,我覺得這兒一點兒也不好玩。

    媽媽:不會吧,這兒多有意思啊!

    孩子:這裏都沒幾個人,好無聊啊!

    媽媽:多安靜啊,讓人心裏很舒服。

    孩子:你帶我來這個破地方幹什麽?

    媽媽:真沒良心,花了這麽多錢來,你一點兒也不感謝?!

    孩子:爸爸,我不愛看這個電視節目。

    爸爸:這個節目多有趣啊!你瞧那個主持人說的多有道理啊?

    孩子:他們看起來真傻!

    爸爸:不要這麽說,這個節目很有教育意義!

    孩子:換台吧,我不想看。

    爸爸:不行!一定得把這個看完,這對你寫作文也有啓發啊!

    從上面兩段對話中父母們可以看出,爸爸和媽媽都太急于表達自己的想法了。當孩子說他們不喜歡那個地方、那個電視節目時,父母並沒有去了解孩子的感受是什麽,爲什麽産生這樣的感受,而是急于表達他們的感受。這樣的溝通開端自然不會取得好的溝通效果。

    與孩子共情

    同樣,用否定、拒絕、建議、提問、過分同情、邏輯分析等態度來否定孩子的感受,也是不可取的。主動傾聽並接納孩子的感受,與孩子産生共情,即站在孩子的立場,理解他們,才是交流的良好開端。

    當孩子說:“我真討厭我們的那個語文老師,她就像個巫婆。”您的反應會是什麽?

    “你怎麽能這麽說?!老師管你們是爲你們好。”(否定了孩子的感受)

    “不是這樣吧?剛開始你不是還挺喜歡她的嗎?”(拒絕了孩子的感受)

    “不可能吧?我見過你們老師,她人挺好的!她發脾氣可能是壓力太大了吧!”(偏袒老師)

    “你千萬不能讓老師聽見你這麽說,不然你的語文就難過關了。”(表示同情)

    “好了,別生氣了。用不著小題大做的。趕緊做你的作業吧!”(給出不切實際的建議)|

    “老師做得事情讓你感到不公平,你心裏一定又委屈又氣憤。”(試圖了解孩子的感受)

    前幾種表達會讓孩子認爲父母根本不在乎他的感受,會感到困惑或者憤怒,可想而知結果會是怎樣。只有最後一種方式說出了孩子的感受,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談話才可以繼續深入下去,並在交談中幫助孩子理清情緒、解決問題。此時,應對孩子的負面情緒,對孩子最有幫助的就是主動傾聽全神貫注地傾聽,說出並接受他們的感受。當孩子說出自己的困擾或問題時,敘述的過程就是幫助他整理思路和感受的過程,這樣他就有可能自己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共情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多去接納少問爲什麽。當孩子表達他的想法或者感受時,父母要多去接納孩子的感受,而不是總是問爲什麽會這樣,爲什麽會那樣。因爲對于孩子來說,他的感受只是感受,只是情緒的正常反應,未必能答不上來爲什麽。

    積極回應而不是事事認同。共情的主要目的是能感受和了解孩子的想法,尤其要讓孩子知道父母了解他,願意認真傾聽他,而不是事事都要贊同孩子的想法。

    細致表達您的回應和態度。父母不要簡單地說“我理解你”,“我知道你的感受”,而要將問題細化,告訴孩子您知道他“今天寫那麽多作業很累”,他“被同學欺負一定覺得很委屈”,等等。

    靜靜地陪著孩子也是共情。當人們遇到了不開心的事情時,往往不想說話,也不願意聽別人在身邊喋喋不休。這時,父母可以安靜地陪在孩子身邊,什麽也不說。例如,當媽媽看到女兒淚眼婆娑地從學校裏回來時,也許她不想馬上講述在學校裏的遭遇。媽媽可以走過去擁抱她,陪她靜靜地坐一會兒。父母的陪伴就是給孩子的最大支持。

    反應不要過于強烈或冷淡。孩子向父母描述一些事情或感受時,父母的回應要有度,既不能反應過度,給孩子帶來較大壓力和心理負擔,也不能過于輕描淡寫,似乎那是一件與自己毫不相幹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