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識破孩子七大“詭計”

孩子的小詭計,家長們有時候心知肚明,但是卻不知道從何教起。本文通過列舉孩子的7個“詭計”,支招家長一一的對應方式,讓孩子在生活中知道要做什麽樣的人,不該做什麽樣的事。家庭教育父母有責,孩子耍小心眼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長看到現象卻不作爲的教育方式。

在你對孩子的心理沒有充分了解的時候,你可能會因爲他們的詭計多端而煞費苦心,一方面你沒有辦法對付他們,另一方面你更是擔心孩子未來的成長方向。要做好父母,第一步,就得先識破他們的“詭計”,然後才是因勢利導,循循善誘。

詭計1:挑拔離間

這真的很要命,在爸爸面前說:“媽媽說你太懶”,又去跟媽媽說:“爸爸說你的發型不好看”,簡直是惟恐天下不亂。孩子們到底爲什麽要這麽做?他們其實在用自己的方式觀察:到底背著人說壞話會有什麽下場?責備他們之前還是先檢討一下自己吧。

詭計2:見風使舵

爸爸不在場的時候說最愛媽媽,媽媽不在呢,就說最崇拜的人是爸爸。這不過是他們對父母的一種討好方式,看起來有點兩面三刀,其實這是他們的一種求生本能,不必過多地責備他們,想想你所經曆過的辦公室政治吧。

詭計3:火上加油

你們因爲一件事情在吵架,他不僅不勸慰(當然他肯定不懂),反而隨著語境以鑿鑿證據指責這個再指責那個。他到底想幹什麽?也許只是因爲在他幼小的心靈裏,確實覺得你們都有不對的地方,他不過是在找機會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詭計4:惡人先告狀

明明是他在你們一起玩遊戲的時候不小心打碎了魚缸,他卻這樣告訴媽媽:“爸爸非要跟我在家玩飛碟”。怎麽辦?他其實是怕受到責備和懲罰,也許你以前就曾因爲他無意的過失而打過他的小PP。

  詭計5:說謊

在外面打架了卻說是自己摔的,拿了小朋友的課外書回家卻說是小朋友送他的……要使小孩子不說謊,必須先了解小孩子說謊的原因。他爲什麽要說謊呢?也許是因爲以前因爲發生類似的事情家長責罰過他。

詭計6:嫉妒吃醋

他不允許你贊美其他小朋友,更不允許你送禮物給他們,他們很明顯是在嫉妒。不要輕視了他們的嫉妒,其實這是他們對你的愛沒有安全感的表現,想一想你平日是否正確並且足夠地向他表達過你的愛?

詭計7:故意破壞

你可能正在忙著,可是他卻故意跑來跑去,要不就大哭大叫甚至摔東西,他爲什麽要故意搞破壞?其實他不過是想引起你的注意而已—放下手中的事情,去陪他玩一會兒,給他講一個故事,他會立刻就安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