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教育智力超常的孩子

“美國天才發展中心”公布的研究成果表明:95%的天才兒童在將來的發展中並不總能把優勢保持下去,他們的弱點使得他們的智商發展停滯甚至下降。因此,後天創設適合他們智力發展的環境就顯得相當重要。

一般說來,家有智力超常孩子的家長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 多給孩子提供學習和思考的機會。

超常兒童的智力發展迅速,吸收新知識快,與同齡人同步的學習往往不能滿足他們急劇增長的求知需要,因此父母應該多給孩子提供學習和思考的機會,比如爲他們補習高一級課程,讓他們涉獵更多更廣的書籍,如果條件許可,可以讓他和智商相當的孩子一起學習。

2、保護孩子的創造力。

超常兒童往往是具有創造力的孩子。家長不能因爲孩子智商高而以高分來要求他,更不能整天把孩子關在房間裏死啃知識。而應該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和社會生活,用大自然的趣味、人際關系的活潑、實踐活動的生動、藝術欣賞的美去熏陶滋潤孩子敏感的心靈,從而激發孩子的創造欲望,保護孩子的創造力。

  3、注意讓孩子均衡發展。

對待早慧的孩子,最忌諱的是讓他一味在單方面發展,拔苗助長。美國起點教育計劃的失敗證明:孩子會認幾個字,會做幾道難題,並不標志著他有較高的學習能力,要從根本上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必須注重孩子早期在心智方面經驗的積累。而這積累,來自孩子早期在各方面的均衡發展。楊振甯對天才少年的忠告是,”我認爲最重要的是在這個年齡要讓他們在心理、學習上平衡發展。急于助長我看不出來有任何好處,而我看得出來可能很危險。”

  4、 幫助孩子調整健康的心理狀態。

完美主義、惡性化、高度緊張是伴隨天才兒童的三個特征。這些特征預示著他們成人後極有可能培養出高度的價值觀,但同時也可能導致他們與同齡人的極度不協調,從而因極低的自我觀念而滋生諸多的心理問題。因此,家長應留意孩子與同齡人之間的關系,耐心解答他們關于此類的困惑,既要避免孩子因高智商而産生優越感,又要防止孩子因與環境不協調而導致自閉、壓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