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爲寶寶選擇運動項目

 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少父母沒有多少時間留在家裏代孩子。也因此造成了許多孩子不愛出門、不愛運動的性格。那麽,爸爸媽媽們怎麽才能讓孩子重新愛上運動呢?育兒專家介紹:想讓孩子喜歡上運動,就得選擇幾項適合寶寶的運動項目。

       輪滑,從滑板車開始
  建議起始年齡:4周歲
  隨著天氣轉暖,各大廣場、ShoppingMall裏又冒出了一個個輪滑俱樂部。看著小朋友腳上飛轉的“風火輪”,別說孩子,就連家長的心裏都有些蠢蠢欲動。
  輪滑需要孩子的身體具備相當的平衡感及下肢協調控制能力,也需要有敏捷的肢體反應。在如此快速的運動中,發生危險的可能性極大。即使沒有衝撞、沒有摔跤,年幼的孩子也很可能因爲用力不當而造成肌肉、骨骼的損傷。
  一般來說,年滿4周歲的孩子身高、體重的增長速度仍處于穩速增長階段,這時期的孩子特別活潑好動,運動功能也進一步完善,可以嘗試輪滑運動。而在那以前,滑板車、踢毽子、跑步等運動方式都能起到類似的下肢鍛煉作用。
  另外,即使年滿4歲開始學輪滑,也要注意時間和強度。
  小朋友在訓練過程中,不能長時間持續練習,基本上是“多次少時”的原則,一般持續練習在1小時左右,盡量不超過1個半小時,年紀越小的時間強度也越低。切忌平時不玩,然後逮到一次機會使勁玩,過度的疲勞對孩子的身體損害很大。

  遊泳,親水“越早越好”
  建議起始年齡:5周歲
  這裏指的是正式學遊泳的最佳年齡。這是因爲,學遊泳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自控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5歲以後,孩子才能理解教練的指令,適應陌生的環境和課程安排。如果孩子還在3~5歲之間,家長又非常想給他報遊泳訓練班,最好選擇那種能夠“一對一”或者小班教學而且課程安排相對寬松自由的訓練班。
  在正式學習遊泳之前,不妨充分地給孩子與水親近的機會——從這一點來說絕無年齡限制,越早越好。現在很多孩子從出生開始就“遊泳”,只要安全衛生措施到位,“親水”對于孩子的成長發育來說,絕對有益無害。
  陪孩子在水池中投入地“瘋玩”,讓他慢慢體會在水中的平衡感。愛上水的寶貴體驗,有利于讓他愉快地投入到今後真正的遊泳課。但是,如果他玩得不想從水裏出來,則要巧妙引導,千萬別厲聲呵斥他。

  跆拳道、武術,每天進步一點點
  建議起始年齡:5周歲
  武術、跆拳道對于孩子身體以及意志力的鍛煉效果當然不言而喻,但是孩子過于年幼時還無法領會其中奧妙,過了年齡段後又影響了柔韌性——因此,若想從事這兩個項目的鍛煉,建議在孩子5周歲左右就可以開始了。
  這是因爲,5周歲左右的孩子身體的協調性和柔韌性等能力發展較快,注意力、控制力、思維能力、行爲控制能力都有明顯提高,這爲學習提供了良好的條件。但此時孩子的學習和運動能力畢竟還不強,開始僅適宜學習一些簡單的武術動作和動作組合,運動量也不能過大。
  在學習之前,不妨本著“跳一跳夠得著”、“每天進步一點點”的原則,輕松地與孩子做一些相關的遊戲。鍛煉孩子的柔韌性是武術的重要益處,父母在家可以和孩子一起玩鍛煉孩子柔韌性的小遊戲,例如比賽“用手摸地”、“用胸部夠膝蓋”等等。
  至于跆拳道,一般機構招生都從四五歲開始,當然也有一些體育訓練機構安排的學習內容難度相對大一些,報名年齡從8歲開始。在學習跆拳道之前,記得要告訴孩子,跆拳道要求孩子學習時要有好的狀態和精氣神,比如讓孩子們在訓練中大聲喊出來——這會讓他更有自信。

  自行車, “童車病”小心
  建議起始年齡:2周歲
  所謂“童車病”,就是有些年幼孩子在騎了一段時間童車以後,兩條腿出現發育不正常。比如,有的孩子出現膝蓋內側特別膨出,兩個小腿向外撇;也有的孩子兩條小腿向內彎曲,膝關節不能靠攏——這些由騎車引起的小腿異常就叫做“童車病”。
  引起“童車病”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部分童車設計不合理,不符合兒童的生理保健要求,比如車座離腳蹬距離過長或者過短等。第二個原因就是有些家長“急不可待”,讓剛剛學會走路的孩子長時間騎童車,甚至以童車代替了手推嬰兒車。
  蹒跚學步的孩子正處于生長發育旺盛階段,身體裏的骨結構以軟骨成分爲主,骨組織含水分和有機物質比較多,含鈣量比較少——此時孩子的骨骼富有彈性,可塑性強,肌肉的力量比較薄弱,骨骼容易彎曲變形。在上述原因影響下,下肢骨的生長發育就容易出現形態異常。
  另外,有些穿著開裆褲的孩子更不能騎車。童車坐墊質地堅硬,會摩擦和壓迫會陰部,造成會陰部的皮膚紅腫疼痛,遭受細菌感染時還會發生尿道炎,出現尿急、尿頻等症狀。
  所以,2歲以下的幼兒最好不要騎車。如果要騎,每次時間不能太長,一般騎10~30分鍾比較合適。而對于2-4歲的孩子來說,家長要經常檢查他們的雙腿,一旦發現異常,要及時糾正。

       爲孩子選擇運動項目,一般從孩子2周歲以後開始。而在爲孩子選擇運動項目的時候,一定要以孩子的興趣爲主,如果寶寶喜歡遊泳不喜歡武術,那媽媽們就不要爲寶寶選擇武術這個運動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