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捕捉寶寶的敏感期

走的敏感期
嬰兒7個月左右出現走的敏感期.先拒絕坐,然後開始走,上下樓梯都要自己來,這時寶寶是一個自由、活躍的個體,空間的能力從此開始越來越強。

對細微事物感興趣的敏感期
1歲半到2歲期間,寶寶會有一個對細微事物感興趣的敏感期。床上的一絲頭發,地上的一根小草,樹根下的小螞蟻等等,但寶寶並不總是這樣。

手的敏感期
手的敏感期到來時,寶寶有一個抓的過程。一把抓,二指抓,三指抓。很多成人用手很笨拙,不會拿筷子,不會點鈔,這都和童年期手的發展有關。

音樂的敏感期
音樂的敏感期呈螺旋狀發展。2歲的幼兒就能把握節奏;3-4歲時開始對簡單而重複的旋律感興趣;5-6歲後開始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並自發用動作表達;6-8歲時已經能深深沈浸在音樂中。

身份確定敏感期
處在身份確定敏感期的兒童,會選定一個偶像並時時模仿。“我是忍者神龜!”“我是超人!”通過吸收偶像的人格特點,兒童建構自己的人格狀態,最終形成自我。

語言的敏感期
在孩子1~2歲期間,父母一定要在平時生活中多多配合孩子學習語言的行動。比如可以結合具體的物品,自然而然地喊出他們不知道的名稱。同時千萬要注意發音的准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