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愛撒謊怎么辦

“你聽我說,我們家有三個電視機。”
“哎呀,太棒了!”
“一個是爸爸的,一個是哥哥的,還有一個是我的。”
“那你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動畫片啦。”
“當然啦。一吃完飯,就可以一直看到上床。”
“你多美呀!”
當這個孩子的謊話被揭穿時,他受到了母親的斥責。媽媽責備他“撒謊就是當小偷兒的開始。”

兒童的心理分析:

兒童根本不懂撒謊和小偷兒究竟有什么必然聯系。對孩子來說,與其說不懂,還不如說這兩者之間根本沒有任何聯系。

“有三個電視機”這句話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話不能單從表面意思去理解,更重要的是正確理解它的真正含意。

講這句話的孩子當時的心情就是希望“如果我家能有三個電視機該有多好呀!”“如果有了三個電視機,爸爸就不會因為要看夜間棒球比賽而霸占電視機了;哥哥也不會因喜歡足球賽節目而獨占電視機了;當然我也就可以獨自看我所喜歡看的動畫片了!

他把這個愿望和空想聯系在一起了,因此,采取了“有三個電視機”的語言表達形式。幼兒的心理結構,往往是主觀與客觀融為一體,這種現象稱為“主客觀未分化心理”,是幼兒心理的一個特征。

媽媽的高招:

兒童“說謊話”的種類繁多,想像謊話、愿望謊話、無知謊話、游戲謊話、辯解謊話、方便謊話、友情謊話、吸引注意力謊話、復仇謊話、以及欺騙謊話,等等。

幼兒的大部分謊言來自想象、愿望、游戲和無知,偶爾有出自辯解或引人注目的目的。無論哪一種都不屬于真正的謊言,更不至于發展成性質惡劣的小偷行為。

如果不能充分理解這一點,就談不上正確的處理辦法。我們應該認清隱藏在謊話背后的兒童心理,采取與其心理狀態相符的辦法解決。

例如,當你聽到孩子說“我家里有三個電視機”的時候,你就應該接著說:“哦,是嗎!那太棒啦!”表示理解孩子的愿望和心情,然后再說:“真的,如果能有三個電視機,那該有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