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做事慢吞吞怎么辦

生活中有的孩子做事總是慢吞吞的,家長催一催,孩子動一動,為此家長很著急,不知道怎么辦。家長可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 興趣激勵。

家長可以選擇孩子平時最愛聽的故事,最愛玩的游戲、最愛看的動畫片等,激發孩子做事的興趣,促使孩子快速行動。如孩子愛聽故事,父母可以對他說:“你快些把餐桌收拾干凈,碗筷放入盆中,來聽《小紅帽》的故事。”這樣就激發了孩子快速做事情的愿望。用這種方法家長要注意,不能用謊話欺騙孩子,答應的事情一定要兌現,否則,不僅達不到目的,還會對孩子良好品格的形成帶來消極的影響。

2、 教給方法。

正確的方法是提高做事效率的基本保證,而孩子做事速度慢,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方法不當。家長要注意觀察孩子做事的過程,找出做事慢的原因,及時教給他們正確的方法。例如孩子穿上衣總是不能把胳膊伸到衣袖中,翻來復去,越做越慢,這時家長就應該告訴孩子穿上衣的合理順序和方法,讓孩子按正確的要領去做,這樣就會提高速度。

3、 表揚鼓勵。

當孩子有點滴進步時,家長要及時給予表揚鼓勵,使孩子意識到自己的進步,并因此產生自豪感,增強自信心。可以采取直接表揚,也可以暗示表揚的方法,還可以通過對比來肯定孩子的進步。如孩子今天早晨穿衣服比昨天快了一些,家長就可以告訴孩子今天比昨天進步了。家長表揚孩子的標準不要定的太高。同時,當孩子做不好某件事時,家長也不要斥責或包辦,而應以鼓勵的方式激發孩子自己改正。

4、 練習鞏固。

做事慢并非說改就改,要孩子改掉一種壞毛病,養成一種好習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通過反復的、多次的練習,才能實現。因此,第一,家長要有耐心、有信心,相信孩子能夠跟別的孩子做得一樣快;第二,要多給孩子練習的機會,只要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放手讓他們去做,使孩子在多種形式的練習中提高速度;第三,根據孩子的實際,提出時間、數量、質量的要求,督促孩子完成,并給予恰當的評價;第四,要堅持不斷,持之以恒,注意在求快的同時,依然要以做得好為最終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