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離不開媽媽的孩子

“你去和那些孩子一起玩兒吧!”
“別老呆在家里,到外邊玩玩去!”
有些孩子,對媽媽的這些勸告和指示,頑固抵抗,死纏著媽媽不放。

我們經常看到剛進幼兒園的孩子,哭著叫著不肯離開媽媽,哭著喊著要跟媽媽回家。如果強行分離,就會適得其反。

兒童的心理分析:

孩子離開了父母就會感到害怕不安,一直和父母一起生活過來的孩子,突然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當然要陷入不安的境地。

一般來講,當孩子和小朋友熟悉起來,與小朋友建立了人際關系之后,逐漸地就能離開父母了。不過,也有的孩子特別留戀母親,寸步不離。

其原因之一,他們是些體質過敏或神經質的孩子。他們的性格不習慣交朋友或不適應周圍的環境。其次,當他們感到有人要奪去母親時,就更加離不開母親,緊緊纏著母親不放。其三是兩三歲的幼兒,由于住家附近沒有同年齡的孩子,一直是單獨地和母親一起生活的緣故。

媽媽的高招:

屬于第一和第三種原因的,可以把孩子帶到公園等地方,開始時讓他站在母親身旁,盡量多讓他看到別的孩子玩耍。這叫“旁觀游戲”階段。在這個階段,不要硬性讓他離開父母,這時孩子本來正在玩著(即旁觀游戲),所以你就不要再說“你也去玩兒吧”之類多余的話。

屬于第二種原因的,要對孩子體入微地表達母親的溫情,以此來證實母親對子女的愛。如果相反,極力想把子女送出去,或讓他們離開自己,則效果適得其反。當孩子確信母親是愛自己的時候,就會安心地離開母親。切忌操之過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