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當孩子犯了錯的時候

當孩子犯錯時,每個媽媽都會采取自認為行之有效的方法去幫助孩子,我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那就是:進行必要的說教,適度的體罰,并進行針對性地教育。

兒子因為從小和我生活在一起,因此,對我的依賴性很強,他非常注重媽媽對他的看法。針對這一點,在他犯錯誤的時候,我采取了“孤立”的懲罰方法,以沉默來對待他。我認為每個孩子犯了錯誤后,自己都會有所感覺。

有一次,小宇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我很生氣,但沒有馬上教訓他。在他回家后,我決定不理他,不管他如何討好我,逗我,或在我的身上爬來爬去,我都一言不發地把他推開,看得出來他非常害怕,但他并沒有承認錯誤,認為哄哄我就可以過關了,但我始終堅持著,耗了整整一個晚上。4個小時過去了,兒子實在堅持不下去了,他怯怯地站在我面前,小聲說:“媽媽我錯了,對不起。”我馬上問他:“你怎么錯了?”他很誠懇地將他的錯誤說了出來。

我立刻原諒了他,我告訴他:做錯事改正就是好孩子,但如果做錯了還不承認錯誤,沒有人愿和他做好朋友,媽媽也不會要他了。這時候,兒子的眼淚一串一串地掉下來,我的心情也很復雜,可是為了孩子不得不這樣做。

小宇長得很快,他的語言表達能力在不斷地提高,但是,我卻沒料到他口里的臟話也在增多。直到有一天,我聽他說:“媽媽傻X”。當時我心里真是氣不打一處來,因為我們在家里時時 注意文明用語,絕不會對他說出這種話。

小宇的爺爺說:小宇聽到其他小朋友這么罵人,覺得很有趣,費了好大的力,才發準了這句話的音。知道他說臟話的原因后,雖然我很生氣,但并沒有表現出來。我們知道,孩子沒有辯別能力,他并不知道這句話的含義,因為他是初次聽到,感覺新鮮才學的。

怎么糾正他呢?我們采取了回避的方法。當他再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和丈夫堅持不去糾正他,而是裝做沒聽見,轉移話題。過了很長時間,他也發現,當他說這句話的時候,全家人反應很冷淡,他感覺沒有意思,于是,逐漸把這句臟話忘記了。

我認為,當孩子做了一些不是出于本意的錯誤時,家長沒有必要興師動眾地強迫他改正,這樣有時反而會加深對錯誤的印象,很難真正改正,要讓他的這些錯誤的行為在不知不覺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