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可忽視兒童的心理健康

兒童的健康應該包括兩個方面: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現在不少獨生子女存在心理障礙,這就是家長忽視孩子心理健康的后果。科學研究和教育實踐表明,心理健康與否對兒童的身心健康、思想品德、智力和學習有很大的影響。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同是孩子成材的基礎,缺一不可,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無不具有健康的心理。為此,家長千萬不可忽視孩子的心理健康。兒童心理健康有以下幾方面標準:

具有與年齡相符的意識水平和智力水平;
活潑樂觀,情緒穩定,注意力集中,有求知欲和興趣愛好;
有自尊心、自信心,能與他人友好相處;
有較強的承受能力,能適應環境的變化等。

容易造成孩子心理反常的家庭有以下幾種:

1、不和睦的家庭。夫妻常因家庭瑣事鬧矛盾,輕者吵鬧,重者打架,或因父母一方性情暴躁、獨斷專橫,家庭成員不和等。家庭沒有歡樂感,孩子感到壓抑,變得膽小、委瑣。

2、不檢點的家庭。父母在孩子面前不注意檢點行為,言談沒有分寸,舉止過分親昵,有意無意地向孩子傳遞“性資訊”,導致孩子過早萌生性意識和產生性沖動。如果家長無教育引導措施,孩子有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

3、不自尊的家庭。父母私心嚴重、愛占便宜、偷撈東西、蠻橫護短、不尊敬老人等,孩子受此熏陶,便會形成心胸狹窄、刁鉆自私、患得患失的不良性格。

4、不廉潔的家庭。父母掌握一定權力,或有社交能力,又不廉潔自律,時常賄來賂往,生活鋪張浪費。孩子容易滋生好逸惡勞、勢利尖刻、惟利是圖的品行。

5、不開明的教育。父母文化素質低,家庭無文化氣氛,很少與外界交往,教育觀念封建愚昧。這種家庭的孩子反應遲鈍、孤陋寡聞、因循守舊,缺乏創新意識。

6、不健全的家庭。單親家庭或父母一方長期不在家的家庭,孩子易形成孤僻古怪的性格,嚴重者會出現扭曲變態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