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孩子體驗成功的喜悅

爸爸媽媽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要注意充分發揮孩子的主動性,讓他在自己獨立做好一件事后,充分享受成功的喜悅,從而提高孩子學習的積極性,樹立自信心,走向新的成功。那么,怎樣讓孩子體驗做好一件事后的喜悅呢?

1、要在家中創造一種寬松的氣氛,給孩子更多的自由,他想做什么,只要沒有危險,就放手讓他去做。要多給孩子提供充分的操作機會。

2、要注意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平時要尊重孩子的自尊心,維護他們的獨立意識。如果爸爸媽媽事無巨細地包辦一切,只會使孩子對事物缺乏或降低興趣,從而放棄進取,體會不到自己獨立做好一件事的喜悅。

3、在孩子做錯一件事的時候,不要隨意批評,過多地指責他們做得不對,而是要以鼓勵為主,保護孩子的積極性。

4、對孩子的要求和期望值不要太高。當發現孩子在某些方面不如他人或達不到預期要求時,就要考慮根據孩子的情況和特點進行修改,提出一些適合自己孩子、經過努力能夠實現的目標。要一步一步來,不要急。要知道,培養孩子要有一個艱苦細致的漫長過程,只有通過實行正確的、切實可行的教育,尊重孩子,幫助孩子,鼓勵孩子,并及時給予指導,讓孩子自己去探索、去完成,去體驗成功的喜悅,才能引導他們健康愉快地度過人生的啟蒙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