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沒有上進心怎么辦

上進心,就是努力向前,立志有所作為的一種心理品質。孩子的上進心,實際上就是一種積極進取的動機。有的孩子就缺乏這種動機,究其原因,大致有如下幾種:

1、爸爸媽媽的挫傷。孩子原來有上進心,但是父母對他的上進心不屑一顧,甚至言辭中常露出諷刺、挖苦之意。孩子的積極性被打擊,有的干脆就放棄了努力。

2、家庭環境的影響。有些家庭中,爸爸媽媽本身缺乏上進心,工作不思進取,生活上平平庸庸,更忽視孩子情感與智力方面的需要。對孩子沒有明確的行為指導和要求,極少和孩子談話、游戲、講故事,壓抑了孩子的上進心。

3、孩子自身的問題。孩子年齡較小,生性好玩,不能對自己作出正確評價,不能自我調節、自我監督,因此,不能自我教育、自我激勵。

那么,怎樣才能較好地激發孩子的上進心呢?

1 、家庭環境的單調、呆板,限制了孩子的一些良好品質的形成和發展,家長一定要支援孩子參加幼兒園集體活動,教育孩子關心集體,讓孩子在集體活動中趕超先進,激勵孩子的上進心。

2、爸爸媽媽用自己對事業的進取精神去影響孩子,對孩子產生積極的潛移默化的作用。孩子的一言一行絕大部分是模仿得來的,父母的言行影響著孩子。因此,爸爸媽媽及家庭其他成人必須從自身做起,用自己積極上進的言行影響孩子,這樣比簡單的說教更為有效。

3、對孩子提出合理要求。俗話說:“嚴是愛,松是害,不管不教要變壞。”只有使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既感到爸爸媽媽的柔情與溫暖,又感受到父母嚴格要求自己的拳拳之心,爸爸媽媽的教育才能產生巨大的激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