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對待性情乖戾的孩子

“小美,你是個好孩子……”
“我不是個好孩子。”
“媽媽求你啦,把它們收拾干凈。”
“你給我多少錢?”
“不給。你再不聽話,我把它們都扔了。”
“可以,你都扔了吧。”

母親對這個性情乖戾的孩子感到束手無策。本想把他教育成一個溫順的孩子,沒料到事與愿違,令人焦急、苦惱。孩子的問題這樣棘手,最后只會借助于責罵、體罰等手段,這是人之常情。

兒童的心理分析:

有的孩子,你越是想讓他聽話,越是罵他、警告他,他越是不聽,結果與家長的愿望恰好相反。其實,兒童并非故意這樣做。例如,獨立性強的孩子討厭父母對他指示、命令、照料,由此很容易產生對家長采取反駁、反抗、拒絕的態度。這種情況多被誤解成犟脾氣,性情乖僻。再如兩周歲以后的反抗期,也是典型的例子,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反抗,其實是內在的獨立精神的表現,對于這一點,家長應該充分理解。

此外,有些孩子得不到雙親或小朋友的注意,或大人放任不管,或被小朋友排斥在外。在他們心里,強烈地希望引起別人的注意,因此,盡做些與別人相反的、與眾不同的、挨家長和老師叱責的、莫名其妙的舉動。這都是為引起別人注意而產生的無意識的心理作用。

媽媽的高招:

想把孩子教育得聽話溫順的家長,要留心經常與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做事情,先建立起感情上的交流。孩子對自己所喜歡的人是非常溫順的。如果他的獨立心得到滿足,他那反感、反抗的情緒就會淡薄下去而變得諧調起來。如果對孩子的行為能夠做到不潑冷水,不妨礙其冒險心理,不忽視他的積極想法,培養孩子的主動性,往往就能夠改變孩子的乖戾性格。

對于想引起別人注意而采取的反抗和離奇行動,可以不去管他,相反的,要承認孩子的心是好的,要承認他的人格和他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