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是電視孤獨癥

兒童電視孤獨癥,簡單地說就是兒童因看電視而引起的孤獨癥。患有這種孤獨癥的兒童不愿離開電視機,對其它活動都不感興趣,不愿活動,吃飯也不香,不愿和別人說話,還不停地模仿節目中人物的動作和語言,把自己當作劇中人,能將節目中的情節背得爛熟,并文不對題地用于日常生活中,有的還出現自言自語等反常狀態。這類患兒性格孤獨、怕羞,缺乏生活經驗和常識,缺乏學習能力,不能適應社會,情緒不穩定。兒童孤獨癥多見于3~7歲的兒童。這種現象應該引起廣大家長的注意,國外專家觀察發現,患了電視孤獨癥的兒童,即使再經過最好的教育,將來能夠適應社會的,也就是說能正常生活的只有其中的1%,這已充分說明了兒童過迷戀電視的嚴重危害性。

那么,如何防止兒童電視孤獨癥?

為防止兒童患電視孤獨癥,家長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要嚴格控制兒童看電視的時間,尤其是學前兒童,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0.5~1小時,時間最好安排在晚上6點半至7點半。對于上小學到未滿14歲的孩子,可以適當放寬。

2、要選擇適合兒童的節目,內容要和兒童的年齡相適應。凡不適合的節目,應堅決不讓兒童看。家長可以和孩子一道看看每周的節目預告,進行必要的選擇。

3、家長要盡可能少看些電視,以免孩子跟著看,更不應該只顧自己看電視,把孩子扔在一邊。家長中至少要有一人和孩子在一起,給他講故事、玩游戲,轉移孩子對電視的注意力。家長可以把一些業余時間用于讀書,或其它有意義的活動。

4、家長應該陪著孩子看適合他的電視節目,給孩子講解某些電視內容,幫助孩子理解。當孩子看過之后,可以讓孩子復述某些內容,這樣既可使孩子盡快從電視中擺脫出來,又可培養孩子的分析、表達、判斷是非和記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