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帶寶寶串串門

記得自己小時候特別喜歡家里來客人,或者到別人家去做客。家里來了客人或者到別人家時,不僅可以吃到平時吃不到的好東西,還可以得到父母的允許,快樂地玩一天而不用睡午覺,如果還有一個和自己年齡差不多的小朋友就更開心了,就像過節一樣。這是自己童年時代快樂記憶中印象最深的事情之一。

現在的城市家庭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住在一個單元樓中互不來往、互不相識的人很多,如果親戚不多的話,寶寶的社會交往更是比較局限。帶嬰兒去別人家串門是不太適宜的,不僅自己麻煩,也會給別人帶來麻煩。寶寶3歲以后,適當地帶他外出到親友家串串門,對寶寶來說也是一種有趣的經歷,寶寶可以從中學到一些社交禮儀及待人接物的方法,可以從別的小朋友那里學到一些新的游戲形式、學習怎樣與陌生人很快相識相處。

串門對象最好選擇有寶寶的家庭,如果年齡相仿就更理想了。帶寶寶外出之前,首先應該告訴寶寶要到哪里去,將會見到什么人,教他一些禮貌用語和禮節。比如:見到主人要大大方方地問好;要禮貌地回答人家提出的問題;別人給自己東西吃,或給自己玩具時要說謝謝;不經主人允許不要隨便動人家的東西;大人說話的時候不要吵鬧或干擾;和主人家的小朋友友好相處,不能損壞人家的玩具;不經父母允許不能接受禮物等等。當然告訴寶寶這些的時候,不能用命令和教訓的語氣,只是讓寶寶知道這樣做才能受到人家的歡迎,才能玩得更快樂,否則寶寶會覺得如此繁文縟節,還不如在家待著自由些。

一些比較內向的寶寶很可能不愛叫人,如果是這樣的話,也不必當場強求或苛責寶寶,等寶寶熟悉一些后,再引導寶寶叫“叔叔好”、“阿姨好”,否則如果一見面就把寶寶弄得滿心不悅,這一天恐怕就不太容易順利度過了。有的寶寶嘴比較甜,但可能嘴也比較饞,吃東西像在自己家里一樣,喜歡把自己愛吃的東西據為已有,比方說吃飯的時候要把想吃的菜放在自己面前,父母要制止這一行為,但也不可聲色俱厲,那樣會把事情搞得更糟;可以想個辦法,比如說,在征得主人同意的情況下,給寶寶單開一個“小飯桌”, 把菜給他們盛到小碗里,讓兩個小朋友在另外一個小桌子(如茶幾)上一起吃飯,這樣既不會影響大人吃飯,寶寶們也一定會很開心的。

在別人家里一定要多注意人家寶寶的優點,告訴自己的寶寶向人家學習,但也不能當著主人數落自己寶寶的短處,那不僅會使你的寶寶難堪,而且也違背了你帶寶寶出來的初衷,你可能是希望寶寶多學學別人的長處,但采用這種方式寶寶不僅不會接受,還很可能產生逆反心理,適得其反。你可以建議組織兩個寶寶以表演的形式展示一下自己的“拿手好戲”,給寶寶一個機會表現一下自己,對兩個寶寶的表現都要予以鼓勵,這比較適合外向性格的寶寶。對內向性格的寶寶你就最好讓他自己去和新朋友交流,大多數這個年齡的寶寶不需要你的幫助就可以很快彼此熟悉起來,他們會觀察對方,會從與對方的游戲中學到新經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