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培養孩子愛勞動

培養孩子愛勞動是早期幼兒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孩子全面發展的一種重要手段。讓孩子從小就“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能增強他們動手做事,克服困難的能力和信心,有助于培養他們的獨立意識。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還應培養他們為大家做事的良好意識,這樣可以促使孩子骨骼、肌肉、神經系統及各部分器官都得到鍛煉,同時培養良好的社會公德。所以,要利用幼兒期這個人類身心發展的重要階段,對他們進行早期勞動教育,讓他們在輕松愉快、多種多樣的勞動中獲得全面發展。

那么,家長怎樣培養孩子愛勞動呢?

1、培養孩子勞動的興趣。根據孩子好動、好模仿的特點,培養勞動觀念。他們常常喜歡爸爸媽媽做一些小事,得到表揚后顯得異常興奮,家長應加以鼓勵,使孩子感到自己做得對,高興地堅持下去,由無意識的模仿動作變成有意識的自覺行為。孩子還常會一面伸手一面說”我來”,要自己吃飯、洗手、穿衣服……這又是進行愛勞動教育的好機會。家長一定要耐心鼓勵和幫助孩子獨立做這些事,切莫為圖省事而包辦代替,使孩子對勞動產生愉快的情緒體驗。

2、讓孩子量力而行。要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為他們安排力所能及的勞動內容和時間。如讓三四歲的孩子學會照料自己的生活,自己吃飯、漱口、洗臉、穿脫衣服等,讓五六歲的孩子學做一些簡單的家務勞動,如擦桌椅、掃地、洗手帕等,讓七八歲的孩子參加一些社會公益勞動,如打掃環境衛生等等。孩子勞動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每次在20分鐘以內。

3、教會孩子一些簡單的勞動知識和技能。孩子開始學習勞動時,家長必須言傳身教,一步步給孩子做示范,手把手地教,以后再逐步讓他自己干。并要注意安全、衛生,防止傷害事故的發生。

4、經常鼓勵和表揚。對孩子的勞動成果,家長應及時地表揚和鼓勵,還要鼓勵孩子不怕困難,敢于實踐,動腦筋想辦法,使勞動進行得又快又好。

孩子的勞動與成人不同,不應以他們為社會創造物質財富為目的,而是為了培養他們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