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制止寶寶的哭鬧?

網友:我女兒兩歲半。最近兩周每天睡前總鬧情緒,半夜把尿時總大哭大鬧(以前晚上把尿時不會這樣,白天尿尿正常),有點耍賴的意思。據觀察她并沒有不適,氣的她爸爸每次都打她幾巴掌屁股,再哄一哄就沒事了,講道理她又不聽,搞得我們不知如何是好?幼兒園老師反映,她白天有時也莫名其妙大哭。

茅于燕:有的兩歲半的兒童語言表達能力還不是很好,因此哭鬧就是他們表示自己想要被滿足的意愿的主要手段。而且兩至三歲這個年齡段,自我意識開始萌發,對于“我”十分感興趣,他很想擺脫成人的“干涉”,什么都要聽“我”的。所以以前不哭不鬧的事,現在也要哭鬧了(就像耍賴似的)。

對于兩三歲年齡兒童的哭鬧,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了解她這個年齡階段的年齡特點,當她哭鬧時,盡量安慰她,她不愿意做的事(比如要把她尿),等一會再讓她做,即使她有幾次真尿在褲子里,也不要緊,要有平常心。

2、鼓勵她把不想這樣做(比如把尿、上床睡覺等)的事用語言說出來,并且把想要怎么做(比如尿在褲子里或蹲下尿在地上;玩一會兒小熊貓再去睡等)的事也用語言說出來,這樣家長就可以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了。說出自己的意愿對這個年齡段的兒童來說是困難的,但是在適當幫助下,是可以做得到的。

3、最好不要用批評或體罰,否則她會更加反對你,情緒激動起來,就更哭鬧了。

4、對于哭鬧既不要姑息也不要懲罰。家長對待哭鬧應該是“中性的”。可以轉移注意,可以給以更多的安慰。

5、小床是這個年齡段的兒童最不喜歡的地方。上床表示要離開玩具、離開媽媽、甚至要到黑屋子里去(以前自我意識還不強,沒有意識到這些),所以一想到這些就不高興、就哭。

可以做這樣一些工作:

1、可以考慮早一點睡。如果她要哭鬧半小時,可提前半小時讓她睡,這樣睡眠的總量還是一樣的,不會少睡太多;

2、睡前半小時就不要讓她加入到一種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做完了的活動中去,比如拼搭一個高樓、插出一個動物中的形象來等;

3、不要在孩子說不想睡時,馬上讓她去睡,以使她反抗、哭鬧。可以引導她上床,聽聽故事、看本圖畫書,然后再要求她去睡;

4、孩子上床以后不要和她講太多的話,她如有問題,你總用一樣的短句來回答,比如:“是的”、“對啦”、“不對”、“明天再說”等,不引起她的興奮情緒;

5、睡前可以給一點小食品,但不能是太甜的,孩子夜里不能餓;

6、實在難以入睡時,可以給她一個毛絨玩具,放在床邊,說是陪她睡覺,但不要讓她抱著睡,否則會拿不掉;

7、向她保證:睡得好,媽媽明天給你一塊奶油蛋糕(或其他她喜歡的吃食)以作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