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遇到困難發脾氣怎么辦

我家的寶寶現在剛剛進入24個月,他的體能、智力等各方面發育都非常好,但從一歲半的時候開始,在他拆裝玩具、搭積木或戴帽子等游戲做的不成功時,他就會很不高興,把積木或其他的東西反復摔在地上,如果大人和他講道理,他就會推走大人,甚至還會打大人。

    孩子在這么小的年紀就害怕困難,沒有耐心,我們真的很為他的心理發展擔心,請茅教授給我們指點迷津。

    成功和失敗是做任何一件事(小至搭個高樓,大至發射火箭)的兩種絕然相反的結果,對于成人來說,他雖然不喜歡失敗,但他也懂得失敗是成功之母,所以雖然有時是失敗了,他還能有毅力繼續做這件事,以得到成功。但是,對兒童,特別是很小的嬰幼兒,當他做一件事、做一個游戲,做得不大好,他就會不高興退縮、甚至發脾氣。

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當他成功了,媽媽的笑臉、爸爸的摟抱,甚至還有奶奶的巧克力呢!而當他沒有獲得成功的時候,則什么也沒有,在他的心靈上造成很大的反差,于是不高興,發脾氣。

不過,親愛的家長,你不用著急,也不要下斷語,說這么小的年紀就害怕困難,他的心理發展肯定有問題,你們擔心。其實,這是不必要的,他的表現很常見,是在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只要教育得法,是會很快得到糾正的。

這里提一些方法,你們可以試一試:

1、要多鼓勵進步,不只是表揚成功,需知成功是許多進步累計的結果。他前天還不會用積木搭東西,昨天會用兩塊長方積木連接起來當火車,今天就會在兩塊積木前面豎起一塊長方積木當火車頭,你就應該昨天也鼓勵,今天又表揚,不是昨天的進步不管,只看見今天的成功。

2、24個月是兒童發展過程中的第一反抗期,在這個階段,他的自我意識開始萌發,認為“我最行”,開始有獨立性,這就是為什么你和他講道理,他不愛聽,甚至把你推走、打你的原因了。當然事實上道理他也不懂。對這個階段的兒童講道理不能抽象,一定要就事論事。積木搭塔搭不成,因為下面一塊比上面小,比劃給他看,他才能懂,也就是說把你的話賦以意義。

3、這個年齡的兒童手的精細動作還不是很熟練,像搭、插、捏等動作完成得還不是很好,應該訓練多一些,否則他做不好,會受挫折,情緒受影響,也會發脾氣。

4、自己先要平靜,看到孩子拆裝玩具、搭積木做戴帽子游戲等活動不成功時,不要急于替他做,也不要批評他,而是幫他重拆裝、重搭積木、重玩游戲。在這樣的過程中,教他技巧,他會了以后成功的機會就多了,他的情緒也會好了。

5、有時可以不去理會,讓他“難過”一會兒,就會自動平靜下來,也許還會重來做呢!

6、當他因為做不好而不高興時,你千萬不要譏笑他說:“這都不會,隔璧小胖比你小都會了”。需知每一個人的強項都不同,不能橫向比較。

7、有時他自己覺得沒做好,拆裝得不像,搭的也不高,你不要故意安慰他說:“這很好嘛!很漂亮啊!”好像他的判斷錯了,不尊重他的判斷。你可以說:“是有一點不好,沒關系,我們一塊來搭,你換這一塊會更好一些”。

8、如果他做了一會,不想做了,你可以讓他不做,換一換活動會使他平靜些。

9、如果他想推掉搭的高樓,拆掉裝好的房子,可以讓他這樣做,因為他腦子里已經有了一個的藍圖,想把它做得更好。當然,如果今天不再拼了,也可以隨他,說明他對這個活動已厭倦了,再要他做,他也無心做了。

10、要幫助,不要替代。要在不會的關鍵地方幫助他。比如他想把一塊三角形的積木放在三角形的洞孔里,因為角沒對準,放不下去,你可以教他看洞孔的角和三角形的角應一致,就可以放下去了,然后讓他自己做。不要就幫他放下去,以使他自己得不到成功的喜悅。

11、注意他的情緒變化,不要等到他已經發脾氣了,再去處理。當發現他玩東西有一點不耐煩的時候,就可以提議玩點別的,或者上街走一走,等回來以后也許他就又有興趣把原來沒做好的東西做好了。

12、有時他干一件事,先做一件容易成功的事,再做比較難的事。比如:搭一個高樓,老是倒,可以建議他搭一個矮樓,這樣成功的或能就比較大了,他也會高興。待矮樓搭好了,再加一層,不倒,再加一層,也許可搭到七、八層,這時高樓就搭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