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愛咬人怎么辦?

搖網友:我的寶寶從6個月開始特別愛咬媽媽,無論在高興還是在煩躁的時候,現在他9個月了,6顆牙,我已經被咬的遍體鱗傷,而且他只咬我,不咬爸爸或其他人。據我觀察,似乎在他看來咬媽媽是一種親熱的表示,我試著咬他,他很高興很主動的讓你咬,看著他一邊咬一邊撒嬌的樣子,又不舍得打他,可他越咬越疼了,該怎么辦呢?

茅于燕:正如你所說,他咬媽媽是一種親熱的表示。但是,如果把你咬得遍體鱗傷,那就成了問題了。

想糾正他這個行為,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思想上要有決心糾正他這個毛病,當然要讓他受一點“罪”,也就是不大舒服。如果現在舍不得,等到一兩歲時,就難以糾正了。

2、把自己暴露在外的身體部分(如胳膊、腿)遮蓋下來,也就是穿上長袖衣和長腿褲,讓他咬不著。一開始他當然不肯,就會哭鬧,這時也不能退步,讓他哭鬧一會(不要打他),再轉移注意,給他玩他喜歡的玩具。

3、他咬你時,要表現出非常痛苦的樣子,把咬的地方給他看,激發起他的同情(或者叫做駭怕),多重復幾次,也許有用。

4、你故意咬他玩的時候,把咬的“力度”加大一點,大到讓他有一點疼(當然不能很疼),使他明白“咬”這個事對他不好。你再對他說:“媽媽咬你,你疼,你咬媽媽,媽媽也疼,不要咬了。”如他不懂話,你可以用手勢比劃給他看。

5、給他提供豐富多樣的活動,“占住”他的時間,使他忘記咬人這個事。

6、可以離開他兩三天,讓爸爸或其他人帶他。開始可能反抗,但如爸爸或其他人待他很好,會陪他玩,也許一天就改過來了。我前面說過,要改變孩子的不良行為,要讓他受點“罪”,早點糾正,受的罪會少得多,家長要有這種思想準備和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