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自信寶寶4點建議

周女士訴苦,她的兒子小然今年快4歲了,越來越有主見。比方說,小然希望自己控制睡覺前的活動,會選擇性地要求媽媽講故事、唱兒歌給他聽、陪他在被窩里窩一會兒,或者再回答他一個問題等。

當周女士滿足其種種要求后,準備離開他的房間時,小然又會再提出“最后一個”問題。而這個“最后”的問題常常不止一個。于是,請孩子上床睡覺變成相當冗長的儀式。

4歲開始有“權力感”

早教專家認為,4歲孩子的確有一些明顯的轉變。“我已4歲大了,不再需要別人告訴我該做什么、該怎么做,我想自己做主,掌握一切事情。”孩子已有自己的想法,“媽媽要我上床睡覺時,可我不想睡,有一個好辦法可以拖延時間,比如不斷提出問題,媽媽沒回答完,我就不必睡覺。”

專家表示,孩子從環境中慢慢地體會到“權力”的存在,也相信自己有運用權力的能力,如利用提問題的方式規避睡覺;在這種情況下,他感覺到自己的權力受到了肯定。

 借機助寶寶建立自信

父母對孩子這種權力運用的試探,應該感到開心才對。畢竟,要培養出一個有判斷力、責任感的孩子,前提是父母必須懂得權力的授予。所以說,孩子希望自己決定上床的時間,父母可在接受的范圍之內,給予孩子一定的權利,這樣才是雙贏的做法。

從襁褓時期對父母完全的依賴,到發展自我意識、建立自信、試驗探索,終于長大成一個獨立的孩子,孩子慢慢感覺到權力的存在;同時,他開始希望能掌握權力,這種自覺是出乎孩子的本能,父母可以壓制它,也可以鼓勵它。4歲的孩子,在他發展權力欲的過程中顛簸不定,他不確定該怎么做,但他會效法父母的模式,從中去修正自己的軌道。

權力的掌握可幫孩子建立自信,使他有責任感,養成良好的自制與判斷能力、并進而能推己及人,勇于付出,關懷周遭一切的人與事。

建議 1不要壓制孩子的主見

父母當然比孩子擁有更大的權力,甚至有權讓孩子完全得不到任何權力,但這么做的后果是造就一個沒有主見、沒有責任感而且脾氣暴躁的孩子。

專家認為,疏導是比圍堵更好的手段。而且,孩子拒絕父母要他做的事,不是要反對父母,只是想對自己的事有主導權。如果父母理解并尊重這一點,那么釋放部分的權力對孩子的發展也是有利的。

  建議 2支援孩子自己做主

當小然不肯上床睡覺時,媽媽可以對他說:“小然,我相信你一定能管好自己的,因為你明天7點要起床。所以,你自己會在9點前上床睡覺,我相信你會自己注意時間。”

專家建議,家長可以支援孩子自己管理自己,并提醒他界限何在。當孩子做選擇時,他覺得自己的確享有主導權,這一點會令他開心。又或者可以問他:“你想要先聽故事呢?還是先換上睡衣?”兩種選擇都暗示他該睡覺了。

  建議 3父母保持適當的權威

許多孩子家長也許在自己的孩童時期,所接受的教養方式是極端威權的,父母說一,他們決不敢說二,所以,許多家長小時候從未享受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

但是,這種教育方式是否得當?它對孩子有什么影響呢?專家提醒,如果孩子所爭取的是對他自己的自主權,而不是對父母的或其他人的管理權,那么他的要求就沒什么不對。父母應將大人的權力保留在適當范圍內,別將它過分延伸到孩子身上。但同時,也要讓孩子尊重父母的權威。

  建議 4讓孩子信守承諾

在父母可接受的范圍之內,讓孩子選擇:“只要你說話算數,那么可以再晚15分鐘上床睡覺。”專家建議,父母給孩子選擇權,但同時要灌輸他承諾必須信守的觀念。也就是說,尊重孩子的權力發展,同時堅持對孩子有利的一些原則。

比如小然選擇了8:45上床睡覺,但時間到了,他仍不肯上床,媽媽這時要嚴格要求他:“小然,因為你今天答應的事情沒有做到,所以明天你沒有選擇,一定要在八點半上床。”第二天晚上,周女士必須照著昨天的說法做,即使出現一些臨時狀況。比如剛好爺爺和奶奶來了,也要提醒他:“因為昨天你說話不算數,所以……”或“如果你今天再不乖,接下來一個禮拜,你每天都要在八點半上床睡覺。”家長說出口的話,一定要嚴格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