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孩子學會分享

網友:我女兒三周歲,看到別人有好玩或好吃的總想也要有,有時甚至上前搶奪。而自己的東西卻決不肯與人分享,除非自己不要了的東西才肯給人。我們每次跟她講道理都沒用。請問專家該怎么辦?

茅于燕:對于一個三歲的兒童來說,東西沒有“你的”、“我的”、“我們的”分法,只有“我的”,尤其是現在,家里只有一個孩子,好的東西就是該“我的”。他開始掌握“所有權”(possesiveness)的概念。但是還沒有掌握“這個東西”可以和別人一塊玩、一塊兒用的概念。有時,不僅認為自己的東西真正是他的東西,而且把真正是別人(哥哥、姐姐、同伴)的東西,也會認為是自己的,這就是她看到別人有好玩的或好吃的,甚至會去搶的原因了。有時,她搶別人的玩具是她表現自主和獨立的方式,也是她為自己爭取權利的一種表示,和大年齡兒童的霸道是不同的。

兒童這種“擁有”的概念是正常的,也是日后通往共享(sharing)必經之路。必須讓孩子懂得所有,她才能學會分享。分享是拿出“我”的東西和你共用,懂得“所有”比懂得“分享”要早得多。在幼兒心理發展的過程中,兩歲就懂得“我的”了,但到三四歲有的兒童才學會分享。

要孩子學會分享可以試試這些方法:

1、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凡是沒有安全感的孩子,要學會分享是很困難的,這些無自信、無安全感的孩子常常成為東西的“貯藏”者,以積累東西來“支援”自己的自信和自尊,表示自己多么有能耐。

2、不要勉強孩子去與人共享他的東西,這表明你把別的孩子看得比他更重要。在這個發展的敏感階段,自我意識出現不久,他認為自己比別的孩子更重要。同時他也渴望安全,和別人共享他的東西,他會感到自己的所有權被剝奪了,安全受到影響,所以不愿意。

3、把玩具讓別的小朋友玩哪怕是15分鐘后仍然還給她,她也會感到這個玩具失去了,因此不愿意拿出來一起玩。“歸還”的概念沒有建立起來。因此要做一些“借與還”的游戲,讓她懂得分享、借出以后,仍然會得到的。

4、不要打罵,可以對孩子說:“是的,拿出你心愛的娃娃來一塊兒玩是有點舍不得,不過,某某來了,他對你又特別好,把娃娃拿出來一塊兒玩一會兒,他會很高興的,我也和你們一塊玩一會兒,好嗎?”不要說:“你不給某某玩,不是好孩子,媽媽不喜歡你”。

5、當有可能會碰到要孩子與小伙伴共享玩具時(比如約好同事帶孩子到家里來作客),可以事先和她談這件事,要她把她愿意拿出來一起玩的玩具準備出來,在招待過了小伙伴以后要大大表揚她的大方。

6、有時自己也可以和孩子共享什么東西來訓練她這種意識。比如:讓孩子一塊吃你抹好黃油的面包、一塊兒看圖畫書、穿穿你的靴子、戴戴你的太陽鏡等,對她講:“這些都是媽媽的,媽媽愿意和你分享。”

7、有意識地和她玩共享的游戲。約好假日到街心花園,孩子帶一兩件玩具,鄰居家的孩子帶一兩件玩具,你讓我玩你的玩具,我讓你玩我的玩具,漸漸地次數多了,就會形成共享的好品德。

8、家長自己可以和朋友或同事一起旅遊,你帶一點吃的,我帶一點喝的,也把各自的孩子帶在身邊,讓他們體會自己的父母是如何共享的。在這種情況下,父母往往是最好的榜樣。

9、共享本身是有成效的。比如你孩子把自己的積木拿出來和另一個小朋友的積木放在一起,可以搭一個特大的高樓,大家一塊兒讓小猴、小兔、小山羊住進去比一個人的積木塊搭樓高多了,好玩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