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特別磨蹭怎么辦

磨蹭,也就是拖拉,這是一個世界性的兒童行為問題,我在書本上看到過,在國外好幾個幼兒園也親自看到過。有的孩子真是拖拉得驚人,一頓飯自己吃的話,比一般同齡兒童慢兩三倍時間才吃完。

磨蹭在3-6歲兒童那里很常見。表現很不同,有的早上起床慢、有的吃飯慢、有的走路慢、有的在集體游戲中慢等等。

造成這種磨蹭行為的原因有:

1、 家長的姑息。一開始,讓他自己吃飯、早上起床、一塊兒走出去,他總是慢,家長認為他年齡小,讓他慢一點做,沒關系。等到要上幼兒園了,需要跟上集體生活時,才發現孩子落后了許多。

2、 對讓他做的事,如穿衣服、漱洗、走路、繪畫等,他不感興趣,沒有動力。

3、 技能差。穿衣、潄洗、吃飯、繪畫、拼圖等需要一定技能才能完成的活動,對他來說,都是困難的,因而做得慢。

4、 分心的事情太多了。早上一睜開眼睛就發現昨天沒搭完的高樓還在那兒“招手”呢!先完成它,再洗臉;啊!小娃娃掉到地上了,得先起她來看看哪兒摔了沒有,衣服嘛,一會兒再穿(天冷了也不管)……。這就顯然會使應該做的事(如穿衣、漱洗)放慢了。

5、 不懂安排時間,或者說沒時間概念,不知道不趕快起床(或干一件什么事)會影響下一件事的進行,你急他不急。

6、 天生性格特點,干什么事都慢。

早上起床磨蹭,可以試用以下方法,這些方法只能解決孩子磨蹭出現的問題,比如到幼兒園晚了;你因為他晚上班也晚到了等等,不是解決他的磨蹭。需知,磨蹭的習慣已經形成,就不是很容易糾正的。再說還有的孩子還有一點先天的原因,就更難靠簡單和方法糾正了。當然,孩子長大一點從道理上讓他懂得拖拉的壞處,他自己也有過一些教訓,會主動去改掉這個毛病。

1、 對那些姑息孩子拖拉的家長,可以勸導她不要這樣,以免日后孩子形成習慣后,就不好改了。

2、 你自己可以早一點起床做你日常要做的事,比如淋浴、穿衣、梳洗、做早飯、放好中午要帶的食盒等,這樣就會有較多的時間來使他準備好,不致于最后幾分鐘太緊張。

3、 提早喊醒孩子(不要心疼他),提早到一個小時以前,這樣他就可以比較從容地離開家上幼兒園了。為了保證孩子的睡眠,應該提前一個小時讓孩子去睡覺。

4、 頭一天晚上把第二天要做的事做好。比如把自己的衣服、孩子和衣服拿出來,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先生的一切,由先生自己關心);聽天氣預報,如明天會下雨,先把雨具準備出來;有什么信要讀、有什么報要看、有什么衣服要疊,都在晚上做完,不必占早上的時間。

5、 把孩子容易分心的東西拿開,穿衣服時,不必看見積木、娃娃、毛絨小動物、拼圖等。如可能,當一叫醒他,就幫他馬上穿衣服,這時,他還在半睡中,還不大會被玩物所分心,也不大會反抗穿衣這個過程,比較容易配合。

6、 叫他起來的時候應帶有微笑,不要板著臉兇他,有時還要親親他,讓他感到高興,覺得起床是件高興事。

7、 用一個定時器(times),穿衣、漱洗、吃早飯,都根據他可能完成的時間調好。如果早于這個時間完成要完成的事,就大大表揚。規定的時間可以一點一點縮短,而且允許他把這定時器拿來拿去,聽響,這會使他很感興趣。當他會認數字、懂得讀鐘表的時間了,可以用數字鐘,讓他自己調整時間,這也會使他感興趣,覺得是大人了。

8、 培養孩子手的技能。穿衣、穿鞋襪、漱洗、吃早飯等,就會比較快地完成了。

9、 不要對他的慢抓住不放,嘮嘮叨叨,而不去幫助他,這樣會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