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在家不聽講道理怎么辦

問:我的女兒4歲多了,在幼兒園老師表揚她是個聽話的好孩子。但在家里很多時候表現得隨心所欲,在她做錯了事的時候心平氣和地跟她講道理,好象充耳不聞,不得已提高聲且音聲俱厲才算有點反應,有時候哭完了也能說出為什么錯了,能保證下次不再犯,但不久又故態復萌,怎么辦呢?

答:你的孩子在幼兒園很聽老師的話,,回家卻表現得隨心所欲,充耳不聞你們的教導,我覺得問題很可能出在你們身上。

你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不要溺愛。可能你們對她的溺愛時間久了,自己也習慣了,她要怎么就怎么,到發現要管她了,就管不了了。自己想一想哪些方面過于遷就的(如穿衣、吃東西、看電視、玩玩具、外出等),就從這些方面慢慢改。

2、給孩子講道理時,要注意講得簡單,講的道理她能懂,而且是在她剛剛發生錯誤以后講(時間間隔長了,就忘了是為什么講的了)。

3、千萬不要聲色俱厲,因為講道理是以理服人,不是以大的聲音、可怕的樣子服人。再說,以聲服人,會“要求”愈來愈高,那么,要高到什么程度、嚴厲到什么樣子才算到頭呢?

4、平時也要結合看的圖畫書、動畫片講一些好行為,以幫助她形成良好行為,不犯錯誤。

5、和老師交換意見,讓她更好地理解孩子在家的情況,要求孩子聽家長的話,也可以向老師討教怎樣和這個年齡的兒童講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