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應對寶寶的心理反抗期

2歲兒童自我意識開始萌發,“我”字當頭,正想試著反抗權威,所以往往和你對著干,這就是到了寶寶的心理反抗期。你越讓他往東,他就越要往西。當然.每個兒童的表現都不同,你的孩子表現得比較激烈,尋求強刺激,以發泄心中的不滿。

孩子2歲,正處在心理上的第一反抗期.愛發脾氣正是逆反的表現。

2歲兒童自我意識開始萌發,“我”字當頭,正想試著反抗權威,所以往往和你對著干。你越讓他往東,他就越要往西。當然.每個兒童的表現都不同,你的孩子表現得比較激烈,尋求強刺激,以發泄心中的不滿。

你的做法大多是合理的,但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這里提幾點建議:

教孩子一些基本技能。孩子老做不好一件事,心里著急,就容易發脾氣。你可以教他怎么做。比如,積木老是滑下來,可以教他怎樣取得平衡;投球老投不準,接球又接不住,可以教他投擲,接應時,手的放和收的技能等等。

拒絕的同時適當地安慰。孩子提出的要求,能滿足的就盡量滿足。比如夏天他想吃冰淇淋,你就讓他吃一個:但冬天冷,他想吃就不能給。成人認為是無理的要求,但孩子卻認為這兩種情況是一樣的,沒有無理和合理的區分。你要教他區分。比如,當他提出所謂的無理要求時.可以用眼神,手勢、簡單否定等方式讓他懂得,這個要求媽媽不同意。不過,在拒絕他這個要求的同時,要給他合理的東西滿足他。比如.冬天不讓他吃冰淇淋.但可以給他一塊小蛋糕。只是拒絕.沒有給予,無法對比,是達不到教育目的的。

不要指望孩子能反思自己的行為。孩子發脾氣時你完全置之不理,想用無聲讓他懂得“錯了”,這對2歲的孩子來說不合適。你事先告訴他不能發火.否則就不讓他玩玩具或者把玩具送人,這個方法也不會起作用。因為2歲的孩子還不懂得“否則”是什么意思.還不會對比地想問題:發火會導致沒有玩具玩,不發火就有玩具玩。所以還是要進行正面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