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向狐貍學習讓孩子獨立

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不能夠擺脫對父母的依賴。有的孩子都已經工作了,還讓自己的母親打電話到單位去請病假。注意,這可不是向學校請假啊!連向單位辭職這種事,都有由家長出面交涉的事例。

但是,這也不能說全是因為孩子的獨立性太差。“孩子要離開父母獨立”和“父母讓孩子離開自己獨立”這兩種情形,一般是先發生前者。當然在有些情況下,父母根本不讓孩子離開的例子也屢見不鮮。

孩子長到了一定的年紀,自然而然會產生獨立的念頭,想離開父母去外面的世界闖蕩一番。

孩子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獨立的情緒慢慢地覺醒,逐漸開始產生躁動和反抗的行為。這時,孩子就會和家長產生抗爭。在孩子開始脫離家長的時候,那些不愿意孩子離開自己的父母就會千方百計地把他們拉回來,留在自己身邊。

動物界的情形正好與此相反。在叢林中,可沒有那么溫情脈脈。幼獸往往在還未完全長大的時候,就意識到將會離開父母,而它們必須盡快學會在沒有父母的情況下獨立生存。特別是狐貍,母狐貍會故意“拋棄”小狐貍。為了讓孩子盡早地獨立,狐貍媽媽扔下它們就跑得無影無蹤了。而離開母親的小狐貍在經歷了生死考驗之后,終于懂得如何堅強地生存下去。

與此相比,我們人類真是太舒服了。盡管在某種意義上,我們被稱為是“高等動物”。做家長的并沒有在孩子們的獨立欲覺醒之前,就把他們推出家門。為了培育出堅忍不拔的下一代,我們應當向狐貍學習,在孩子們意識到自己應該離開父母之前,先一步想到離開孩子,把他們推向外面精彩的世界。

千萬不要寵壞了孩子。有時候做家長的不懂得什么是對孩子真正的關愛,常常把關愛和溺愛混為一談。
在某種意義上,家長能夠狠得下心來是件好事,對孩子溺愛是不會帶來好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