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閱讀習慣應從幼兒培養

  閱讀習慣應從幼年養成,也就是從孩子喜歡說話,喜歡聽人講故事,喜歡聽人講人生經歷時開始,家人就可以通過一些技巧與興趣活動培養孩子的讀書愛好。

  1.作一個新聞講解員。
  當他在場時,講述你今天做了什么,你在為他做什么,甚至在讀什么書。將文字與事物聯系在一起;幫助他學習故事的要素。

 2.一起看圖畫書。
從幼年開始,就給他介紹有趣的圖書。孩子的注意力短暫,這一點你應接受;每一次短時間的交流都是在培養他的讀書愛好。

 3.看、指、說。
你的小孩是從首先學會翻書開始他們的文字生涯的,再泛泛地看圖,然后當你叫出圖片名稱后指出圖片,再指認有標題的圖片,能是看圖識字。你的小孩現在到哪一步了?你能提示他做下一步嗎?如果他尚未準胞,你就不要強求他,但在他準備好后,可以鼓勵他前進。

4.向他指讀日常生活中見到的東西。
讀雜貨上的標簽,路邊的標志、飯店的菜單,于是他會對文字感興趣。

5.給他包一本書。
對于較大的幼兒和初學走路的孩子,你可以在尿布包中或車子中塞一兩本故事書。讓書本充實他的生活空間,書本隨手可得有助于他將書本視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6.一起去圖書館;定期安排時間去書店,讓孩子挑選一兩本書。
不要忘了,去那里只是為了獲得這樣的經歷。即使他還不能安心坐下來,他也會了解到這很特殊,并且很有趣。

7.弄一張借書卡,將書卡當獎品,放在盒中置于特別地點。
學習兒歌。小孩喜歡聽音韻,這樣可以培養他們學習文字和發聲的興趣。帶手勢語的兒歌有助于將動作與表示動作的單詞聯系起來。兒歌可以培養語言感和愛好。

 8.給他一本書。
  利用一切機會讓孩子接觸書本,然后再在一起看。讓他感覺圖書館是一個特殊的地方,但也是一個可以去的地方。

 9.提問題。
  如果要求小孩使用語言,他們會更容易培養出語言能力。在你提出問題后,要一直等到他想好該怎樣回答,給他足夠的時間。對于他的提問,則可以使用一些他不知道的詞匯回答。要更注重意思,而非準確的單詞。

10.確定定期交談的時間。
談話時間確定后不要隨意改變。可以談當天事,并問他當天的情況。這是一種講故事的特殊方式。

11.讓汽車成為談話的地方。
在外出時,可以與小孩談車窗外的事物,以及外出前發生的事情。這種封閉式對話有利于培養語言技巧。稍后可以公開地談各自的秘密、擔心、煩惱與希望。你必須關閉收音機和手機,讓這段時間成為特殊的時間。

12.查閱。
有問題時,如電影什么時間開始,天氣情況如何,應找到這些資訊,并讀給你的寶寶聽。這樣可以告訴他我們是怎樣通過閱讀找到并解決問題的。

13.教孩子進行字母聯想。
幫助三歲寶寶學習“他的”字母。例如*代表Jason(詹森),幫助他在印刷物中找出這個字母,并在日常事物中找出它的發音一如‘jelly(果凍)”中的J。因為他將自己視為萬物的中心,這對子該年齡段的小孩來說是正常的,其它字母可構筑在“他的”(冰)字母之上。

14.在睡覺時講故事。
講故事時,既可以口述,也可以閱讀,要從幼年開始堅持在睡覺時講故事,切勿將拒講催眠故事作為懲罰手段,那樣得不償失。

15.孩子講述自己的故事。
使用寶寶相冊來提示他進行講述。你的暑假或到奶奶家的旅行都可編成故事,這可營造講故事的氛圍。

16.作一名抄寫者。
讓你的小孩口述故事,你記下來。或者給朋友或親戚寫信。讓他草簽或盡可能寫上他的名字。他寫字的技術會落后于他的想象力很多年,所以不要讓他受到拘泥。幫助他理順思維,知道文字是寶貴的,是讓其它人知道他的想法的手段。

17.使用磁帶。
對于一名較大的學前兒童,帶磁帶的書本可以幫助他看到書寫與讀音之間的聯系。他可以反反復復地倒磁帶,并跟著磁帶朗讀。但不要讓這些取代閱讀。

18.讓你的孩子投入閱讀。
可問他故事接下來將怎樣發展,為什么書中的某個人物會這樣做,他對某個人物感覺怎樣。不要指望他做出長篇回答,但要讓他投入到故事或情節中來。問他是不是希望改寫這個故事。如果他對故事很熟悉,可以要他為你”讀”這個故事。

 19.小心使用電腦。
  許多教授閱讀的軟體質量參差不齊,可以找一些并非直接以教育為目的,但有助于學習此類閱讀技巧的軟體,如查找圖案,找出形狀與學習字母。其它有價值的軟體包括讓小孩用圖片講故事一的軟體。可讓他用帶有字母的軟體制作自己的書本。那些帶音頻的故事要在螢幕上顯示文字。

20.查找有關兒童保育的書籍。
強調直接與兒童交談,向他們提問,并提供書本。在把書交給你的小孩之前,要在幼兒園花點時間看這些書的質量是否可靠。

21.作出行為榜樣。
你自己也要經常讀書,并在圖書館為自己挑選一些書籍。整個房間應成為讀書氣氛濃郁的環境,到處有書、雜志和報紙。

22.讓書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