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三招培養寶寶成為一個人際高手

對于一個成功的人來說,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是必備的條件。無論寶寶內向還是外向,他們一開始都是天生的“人際大師”。和學習識字、算術一樣,提升和發展寶寶的人際智慧可以讓他們在未來更具備生存競爭力。

人際智慧和心理發展有關。寶寶的人際智慧,實際上是隨著心理的發展而表現不同的:1歲以下的寶寶,正處在行為能力的萌發期,對人和物的探索欲望比較強烈。這時期無需大人教,就具備了天生卓越的與人溝通的能力,見到自己喜歡的人會伸出手要抱,也會沖著陌生人甜甜地笑。

然而,1歲生日過后,人際智慧會顯示出“倒退”的現象。“人際大師”似乎變得沉默了,他不再愿與陌生人多接觸,在新環境里他也表現出木訥、不能適應。寶寶的倒退和羞怯恰恰表明他長大了,認知水平比以前更加成熟。自我意識的萌發讓他能區分自己與別人,也能區分媽媽和旁人。

伴隨長大而來的分離焦慮,他對照顧者的依戀比以前更甚,熟悉的人群和熟悉的環境可以讓他感覺安全和放松。3歲以后,寶寶人際智慧的發展對環境的確定性要求更高。

三妙招提升寶寶人際智慧

1、鼓勵

提升寶寶的人際智慧,媽媽要多用鼓勵而非強迫性的教導。有些寶寶天性內向,也許一開始的改變會讓他感到為難,也有些尷尬,只要寶寶的行為稍有改變,無論表現得是否完美,你都要鼓勵贊美他努力的勇氣。

鼓勵寶寶多參加集體活動。在集體活動中,與同齡的小朋友一起,他們會相互學會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以及人際問題的解決方式。你還可以鼓勵他主動邀請小朋友來家做客,也讓他去別的小朋友家玩。在與其他小朋友交往的過程中,家長需要做的是教育寶寶以誠待人,禮貌待人。

2、榜樣

榜樣的作用總是無窮大,大人的待人處事之道給寶寶的影響是深刻的。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帶寶寶外出,一條路上你會遇上鄰居和他家的小朋友;另一條則是僻靜無人的。你會選擇哪條路呢?如果你是選擇第一條路的家長,那么要恭喜你,你會給寶寶好的人際交往示范:你同鄰居熱情地打招呼,和小朋友問好,然后寒暄,最后道別說“再見”,整個過程都被小家伙記在心里。下次遇到相同的情況他就知道要如何自如應對了。

3、創設

人際智慧的提升是在場景中學習的,你要為寶寶創造各種社交條件。比如,家里來了客人,你要讓寶寶參與接待,經常的耳濡目染,他自然就會逐漸學會待人接物之道。

對于大一點寶寶來說,家長有機會也要適當地帶他參加各種聚會,讓寶寶學習與大人和寶寶打交道。這樣,見的人多了、自信心也強了,寶寶在人前也就顯得落落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