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和寶寶說話必需掌握四技巧

好多父母都抱怨自己的孩子不聽話,其實有時并不是孩子不肯聽父母的話,而是父母沒掌握和孩子說話的技巧。現在我就把我的一些小經驗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希望能給你們一些幫助。

  技巧1:肯定寶寶的成績,及時指出寶寶的不足之處,讓寶寶心中有數。

彤彤每晚臨睡覺前都要看20分鐘的電視。一天,我帶她去浴室洗澡,回到家吃過晚飯后已經到了她正常睡覺的時間。我催她去睡覺,她卻要看電視。可我不能讓她破壞正常的作息規律。正想著對策時,彤彤懇求道:“媽媽,我只看一會兒,只一會兒……”說著就自己開啟了電視。我知道,不讓她看定會激起她更大的反抗,倒不如就讓她看兩眼。“彤彤,你睡覺的時間已到,只能看5分鐘,好不好?”彤彤點頭答應。幾分鐘后,彤彤果真自覺地去自己的臥室睡覺。“媽媽,今天洗澡累了,明天再看!”呵,真乖!

  技巧2:不妨先妥協退讓一步,再講道理。

彤彤自從自己會穿脫鞋襪后,經常看到她光腳。如果在冬天光著腳很容易感冒。道理講了一籮筐,全都當了耳邊風,不如換個方法。于是,我把音量壓到最低,近似于耳語:“彤彤,去把你剛脫的襪子穿好,不然會受涼的,看,你的感冒還沒好呢!夜里咳嗽,難過得嘔吐,還記得嗎?如果你喜歡自己脫襪子,等媽媽給你洗腳的時候讓你自己動手行不行?”“媽媽,我現在就穿!”話還是原先說的那些話,只不過換成耳語,就有著如此不同的效果,掌握孩子的心理很重要哦!

 技巧3:在對寶寶進行好言相勸的時候不妨巧妙地運用一些耳語,寶寶喜歡這種神秘感。

彤彤有時候很固執。有一次她站在我的摩托車前,因為迎著風怕吹著她,我便讓她把臉轉過來對著我。彤彤不樂意,任好說歹說都不聽。無奈之下我只好試著說:“彤彤,媽媽怕冷,你轉過來抱住媽媽,好嗎?”“好!”小人兒立即轉過身將我抱得緊緊的。

還有一次,彤彤在汽車上動來動去、一刻也不閑。我讓她好好坐著她就是不聽。我又用了同樣的辦法:“彤彤,你看車子開得一搖一搖的,媽媽好怕摔倒,你坐在媽媽旁邊抱著媽媽行嗎?有彤彤抱著媽媽就不會摔倒了……”話還沒說完,彤彤就充當起我的保護神來。呵呵,沒有孩子不信哄的!

  技巧4:利用寶寶逆反的心理,故意說些反話,達到最初的目的。

其實,只要我們多一點耐心,多動一些腦筋,孩子還是很懂道理的。我相信您也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