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付任性孩子的奇法妙招

很多人都說:“孩子越小越可愛,長大了就討人厭。”這不,三歲的兒子詠詠,開始到處跑,更讓我操心了。不過對任性兒子我也有幾個妙招:

1、暫時不理睬。

兒子一看到他爸爸拿螺絲刀、剪刀,就高興得不得了,還拼命嚷著“給我玩玩”。老公說,危險品,小孩不許動,他卻更有興趣了,不給他,就生氣,倒在地上哭,見老公沒有應允,又開始砸東西。我們沉默,不理他。孩子懂得察言觀色,鬧了半天,還引不起父母的關注,一般就會“偃旗息鼓”,所以,有時我不理睬他,他反而會過來找我笑笑。或者關禁閉,讓孩子反思,意識到自己是犯錯誤了,關的時間不要長,但父母的態度要堅決,之后,再跟孩子講道理,說明不能這么做的理由。

2、轉移注意力。

有一次大冬天的,兒子居然乘我不注意,偷偷跑到衛生間開水龍頭玩,把衣服都搞濕了。我想打他,然而冷靜下來后卻平靜地對兒子說,天太冷了,玩水會把衣服打濕的,冰冰的水浸到身體里去,會感冒、會得病,要吃藥、要打針了,我們一起出去讓太陽公公曬曬暖,玩玩球做做運動好不好?一般情況下,孩子會高興地放棄玩水的念頭,而跟隨大人去打球。

3、賞罰并用。

當孩子任性胡鬧時,給孩子兩種選擇:一種是不再鬧下去,將得到某種獎賞;一種是鬧下去,會受到處罰。孩子在聽清兩種結果后,通常會放棄吵鬧以獲得獎賞,這時父母要抓住時機給孩子講明道理,讓他明白,正當的要求,父母會同意;不正當的要求,鬧也是沒有用的。

不過應注意,有時候,孩子表現出來的“固執”只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是孩子有主見的表現,父母不要一味指責、懲戒。哪些“固執”行為是可以肯定的呢?

首先,孩子認定自己做的事是正確的時候,會執拗地“堅持真理”。比如,兒子到樓下的花壇玩,看到路人牽著一只小狗走過,他很喜歡小動物,就會有意識地跑過去看小狗,摸小狗。這時,我會講明不應太接近小狗的緣由,然后說,媽咪抱著你,走近點瞧瞧它,寶寶還小,一定要有大人的保護。

其次,父母本來答應做而違約的時候,孩子也會表現得很固執。有一次,我答應周末休息帶兒子去吃肯德基,但到了那天,兒子上火了,又趕上下雨,就沒有去,以為這么小的孩子一講過肯定就忘了,誰料他那天就不要我了,跟著他爸爸看白雪公主,還說媽咪騙人會長長鼻子。

最后,孩子的正當行為被忽視或粗暴干涉后出現的執拗行為。例如:兒子睡覺時要看天線寶寶,然后看完一集又一集,10點多了,我就強制關了電視,拽著兒子上床睡覺。孩子也有自尊心,不尊重孩子自然會受到他的反抗,兒子于是就很不開心,哭鼻子鬧情緒。然后我拿著天線寶寶的書,給他講故事,說天線寶寶也是等太陽公公出來了才出去玩的,寶寶看一下,現在有沒有天黑。兒子說,天黑。我問天黑要干嘛?他回答說,天黑要上床睡覺。我說,寶寶睡好覺,明天媽媽帶你出去,像天線寶寶一樣散散步逛公園。于是兒子就乖乖睡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