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發展孩子的道德認識

道德認識在道德品質的形成和發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只有掌握是非標準,劃清善惡界限,才能使孩子知道應該怎樣做,從而自覺地產生相應的行為。要培養孩子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就應該發展孩子的道德認識。

孩子的道德認識是從無到有,從簡單到復雜逐漸發展起來的,所以,父母必須通過長期的教育,經過耐心細致、由淺入深的引導,才能使孩子的道德認識逐漸豐富、提高。掌握初步的道德概念和道德判斷能力是形成道德認識的重要標志。

那么,父母應如何發展孩子的道德認識呢?

1、幫助孩子形成正確的道德概念。

(1)采集大量具有教育意義的材料,通過講故事、念兒歌、看圖書、看電影電視等生動活潑的形式,讓孩子掌握相應的道德標準和要求。比如通過講故事《誠實的列寧》,使孩子知道做人要誠實,不說慌話,犯了錯誤要敢于承認。

(2)結合身邊發生的事情向孩子進行隨機教育。如在公共汽車上,看到別的孩子為老人讓座,你應及時鼓勵孩子向他學習,教育孩子要懂禮貌,尊敬老人。

(3)創造條件,讓孩子多實踐,以鞏固概念的形成。平時父母可多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為鄰居老人取牛奶,幫助媽媽做事情等。還可帶孩子到公園玩,到鄰居家做客,使他與別的孩子交往,在交往中懂得小朋友之間友好相處,互相謙讓等等。

2、培養孩子初步的道德評價能力。

(1)父母要有正確的評價。孩子的道德評價能力最初是在父母的影響下形成的,他們開始只是重復父母的看法,模仿成人的評價。父母說這件事好,他們遇到這樣的事情也會說好。所以父母要積極正確地影響孩子。看到孩子主動把玩具讓給別人玩,就表示很贊同,并說:“你做得對,真是個好孩子!”看到別人在大街上隨地吐痰,就厭惡地對孩子說:“真不講文明!”父母鮮明的是非觀,會給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2)引導孩子正確地評價自己和別人。對于自己或他人的行為,先引導孩子去分析和評價,然后再對孩子的評價給以補充和糾正。比如看到別的孩子攀折樹苗,就問:“你看,他這樣做對嗎?”孩子說:“不對。”又問:“為什么他這樣做是不對的?”引導孩子用掌握的道德概念分析。逐漸,孩子就能獨立地進行正確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