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我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辦?這是家長課堂里家長們問得最多的問題。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主要表現在學習上,上課不注意聽講或走神,寫作業時三心二意,邊做邊玩,總要寫到很晚,沒有家長陪著就寫不完。寫作業會寫錯字、抄錯得數,考試時會馬虎大意看錯題等等。那么,孩子為什么會注意力不集中呢?我們的父母又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呢?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可以從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兩方面來分析

陳秀茹老師根據自己多年的咨詢經驗得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身體原因。有些孩子偏食,本來是該吃什么吃什么,由于家長的溺愛卻成了想吃什么吃什么,造成許多成長元素的缺乏。其次是運動,現在的孩子大都缺乏體育鍛煉,其實運動最有利于孩子各項能力的培養。因為在運動中,孩子的肌肉、神經和感官都要相互配合,才能完成要做的動作。

另一方面是心理原因。心理原因有很多,比如伙伴關系、師生關系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專注力,但最重要的是親子關系。父母的教育方式和養育態度直接影響著孩子的專注力。父母的過度呵護可以說是孩子專注力差的主要原因。由于現在只有一個孩子,父母們疼愛有加,本來應該孩子完成的事情卻由父母來代勞,時間久了,孩子就會養成嚴重的依賴心理。因為很多事情是不需要自己動腦筋去完成的,作業錯了爸媽給檢查,上課沒有聽明白父母會請家教,這樣一來,孩子的專注力必然會下降。

那么,家長們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呢?

1.專注力是一種習慣,而習慣要從小培養,抓得越早,后面的效果就越好。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情形,家長給孩子買了很多的玩具和書籍,可是孩子往往是這本書翻兩頁,那本書翻兩頁,玩具也是,一會兒玩這個,一會兒玩那個。太多的書籍和玩具只會讓孩子注意力渙散。家長要告訴孩子,想換書可以,但是可以給媽媽講講這本書的意思嗎?每次給孩子玩具也不要超過兩到三個,玩完這些放回原處再拿別的玩具。

2.要營造一個集中注意力的環境。孩子在學習的時候,要把寫字臺上與學習無關的東西都收起來。

3.合理安排孩子寫作業和活動的時間。對于低年級的小學生來說,他們的專注力一般不超過15分鐘,超過這個時間孩子就會走神。三四年級的小學生為20分鐘,五六年級的小學生則為半個小時。所以,孩子寫累了就讓他休息一會兒再寫。

4.改定時為定量。有些家長看到孩子八點就寫完作業了,于是讓孩子額外再做題。這樣孩子就會產生逆反心理,反正早寫完也得寫,還不如晚點兒寫完。

5.家長不要干擾孩子的學習思路和專注力。有些家長檢查孩子的作業時發現錯誤,就說,你這道題做錯了。也不顧孩子正在寫其他作業。

6.盡量減少對孩子的嘮叨和訓斥。即使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家長也不要總是把這句話掛在嘴邊,那樣等于強化孩子不集中的特點,孩子也會在心里認同自己注意力不集中。

陳秀茹老師說,對于注意力不集中,很多父母在生活中不注意,反映在學習上才開始著急。所以,對于孩子專注力的培養抓得越早越好。孩子的學齡前教育不是學習ABCD,而是意志品質、性格及專注力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