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待調皮孩子不妨“微笑”

對待調皮孩子不妨“微笑”

  要正確看待孩子的缺點

調皮、好動是幼兒的生理特點,而且,男孩子表現得尤為突出。幼兒剛入園比較難管理,經過了三個多月的習慣培養,班上已經有那么多的孩子能夠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了,我們難道不應該感到慶幸,難道不應該懷著更大的期待、更多的耐心去關注那兩個特別調皮、特別好動的孩子嗎?

但調皮好動往往是遵守紀律、專心聽講的對立面,老師必須爭取用最快的時間解決這個問題。接下來談談如何解決?

  讓孩子生活在希望當中,學會自尊自愛

要讓孩子聽老師的話,老師得先去感化孩子,得先讓孩子“親其師”,要讓孩子從內心深處覺得,如果自己不遵守紀律,不好好表現,會對不起老師的關心愛護。要讓孩子覺得自己破壞了班級榮譽會有一種羞恥感,要讓孩子在愛的教育中逐步懂得自尊、自愛。因此,遇到調皮的孩子惹老師生氣時,老師不能生氣,要對著他微笑,要想方設法親近他,同時讓他親近老師。我們看電視時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鏡頭,老虎等兇猛的動物在進攻前首先是身體向后撤退,為什么撤退呢?是為了更好的向前進攻。有些家長教育方法粗暴,一見到孩子調皮,也不管人前人后,一味地責備,長此以往,孩子的臉皮就變“厚”了,不僅輕描淡寫的話不起作用了,甚至批評、責罵也無所謂了,主觀上再也不愿去努力了,那才是教育的失敗,也是最可怕的。作為幼兒教師,一定不能犯這個忌,一定要讓孩子生活在希望之中,讓孩子在愛的期待中學會自尊自愛。不管是多么調皮、多么好動的孩子,他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夸獎,尤其是老師在班集體中的表揚。老師的表揚、鼓勵能使他們得到愉快和滿足,在班集體或同伴中的地位得以提高。這種自尊感和榮譽感往往才是學生前進的內動力。因此,對待調皮好動的孩子,首先要做的就是去發現孩子的閃光點,放大孩子的閃光點,引導孩子不斷地按照老師的要求,不斷地改進做得不夠的地方,從而引導孩子不斷地向前發展。

 讓孩子漸漸地習慣“微笑”教育

調皮的孩子從小到大聽多了大聲的呵斥,他們有些已經習慣了這種電閃雷鳴式的教育方式,對老師循循善誘的話語往往充耳不聞。還有些孩子自控能力差,要他端端正正坐一節課確實比較困難。因此,老師不妨在課堂上經常給孩子有秩序的動的機會,經常讓孩子有節制地釋放自己的情緒。比如,朗讀課文時可以讓孩子站起來表演,動一動。

  曉之以理,讓孩子“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調皮好動的孩子上課不安分,下課也比別的孩子更喜歡打鬧。那么我們該怎么對待呢?首先從安全的角度引導孩子認識為什么不能追逐打鬧。有的說,地面很硬,摔下來會骨折;有的說,追逐打鬧會撞到別人,可能會發生流血事件。現在的孩子自我保護意識還是很強的,誰也不愿意自己缺胳膊少腿。因此,要讓孩子不追逐打鬧,得先讓他們懂得不打鬧是保護自己的需要,也是維護班級榮譽的需要;不打鬧是愛自己的表現,也是愛集體的表現。

  有賞識,也要有懲罰

毋庸置疑,賞識教育應該是主旋律,它符合教育學的規律,符合孩子的心理需要。但是,沒有懲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特別是理想與現實有了差距的時候,我們完全有理由對學生說“不”。如何懲罰,我主張先民主后集中。就說課間打鬧吧,光是讓他們懂了道理還不夠,還得讓他們知道違反紀律會有什么樣的后果,會得到什么樣的懲罰,要讓他們從小就懂得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任。怎么懲罰?應該先讓孩子們自己商量、解決,討論的結果是大家互相監督,發現違規情況,先友情提醒,再懲罰他回教室,坐到自己座位上反思,不得去室外活動。任何規章制度只要經過全體同學的認可,執行起來也就容易多了,結果反而沒人被罰“坐教室”了。

  聯系家長,讓家庭配合教育

孩子調皮好動,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往往跟家長的生活態度、教育方法是分不開的。我們要告訴家長,他們家孩子在班上的狀況,要求他們配合教育。建議家長給孩子限時做事,規規矩矩做事。比如說吃飯,不僅要限定好多長時間必須吃好,而且還要限定吃飯的這段時間內必須坐端正,一心一意地吃好飯。其他方面,如寫字、看書、出去玩,你都得留心孩子的一言一行,一定要做到站有站像,坐有坐像,學就是學,玩就是玩,一定要學會安下心來做某件事。到此,家長沒有不表示“配合”的,因為,從來就沒有不希望孩子成才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