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要知道4歲是個“健談年齡”

要知道4歲是個“健談年齡”

         你我可能都經歷過這么一段時期,就連北京交通廣播電臺的主持人王為,現在被愛稱為“貧小子”,小時候因為好奇,還真就變得說話不利落了。

王為在自己的新書中這樣寫道:“我已經忘了幼兒園里那個口吃的小朋友的樣子了,只知道他說話那么富有喜劇效果,我們甚至比著誰學得更像。當然,我拿了冠軍,直到想改也改不回來。我爸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

—一個中央臺播音員的兒子居然是個口吃,這也太離譜了吧?”

王為的幼兒園經歷證明了倆科學資料———70%的幼兒口吃是因為模仿、孩子的思維和語言中樞4歲開始分化。

兩三歲開始,幼兒處于語言發展的迅速期,進步最顯著的年齡是到了4歲左右,北京協和啟迪心理咨詢中心主任楊霞指出,4歲算得上是個“健談年齡”。

4歲前,由于孩子們還不能迅速地選擇詞匯組句,有時語言不連貫,這是正常的“發育性口齒不流利”,慢慢就好了。如果父母急于矯正,甚至孩子一句話還沒說完就打斷,反而使孩子有壓力,導致口吃。

另外,要盡量避免幼兒與口吃患者常接觸。當孩子緊張急躁、言語跟不上思維時,家長要提醒孩子慢慢說,創造寬松的表達環境,多讓孩子接觸語言流暢的人,孩子就能順利地度過這個時期,7歲后就基本定型了。也有的協調性差的孩子更容易口吃,需要進行專門的身體訓練。

如果孩子已經因為模仿出現了口吃,家長也可借鑒一下王為父親的做法———“后來,我爸讓我唱歌。奇怪的是,說起話來磕磕絆絆的我,唱起歌來卻流暢婉轉,我在家里唱,在爸爸朋友聚會時唱,在幼兒園小舞臺上唱。不僅口吃痊愈了,還無形中鍛煉了我的心理素質,從此不再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