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好媽媽傳授批評孩子的技巧

周末,寶寶媽和幾個同事帶孩子去公園玩。剛開始幾個小家伙玩得特別開心,可后來為一個玩具發生了爭吵,推搡之間,寶寶被撞倒在地,一氣之下,寶寶搶過玩具扔到水池中間去了。寶寶媽看到孩子的行為后,嚴厲地批評了他,并要求他向大家認錯,不料寶寶犯了犟脾氣,脖子一扭,徑自走了,誰也拉不住他,寶寶媽氣得說不出話來。

 媽媽經驗談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犯一些錯誤,批評孩子可以說是所有為人父母者的必修課。但如果不分時間、地點,采用不適宜的方式批評孩子,甚至把批評變成對孩子的情感虐待,就有可能造成孩子自卑、孤僻的性格,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引起孩子和父母唱對臺戲,與教育初衷背道而馳。所以,批評孩子也要講究技巧:

  莫華媽:講清規則

對不少孩子來說,犯錯誤的過程其實是一個認識規矩與規則的過程。因此,孩子犯錯誤時,大人應該先弄清楚孩子是不是明白相關的社會規則與規矩,再據此判斷應不應該批評孩子。

  小彭媽:正面積極引導

父母應該針對孩子所做的事情,用簡明、扼要的話語指出他的錯誤所在,并告訴他只要改正,仍然是討人喜歡的孩子,引導孩子朝正確、積極的方向發展。

米來媽:對事不對人

父母批評教育孩子時,應該尊重孩子的人格,對事不對人,不能因為一兩次的小錯誤就否定孩子以前的努力,更不能搞大清算,把孩子以前所犯的錯誤一一列舉出來,將孩子批評得體無完膚。只需明白地告訴他,這件事情做得不好,錯在什么地方,以后要注意改正,這就足以讓孩子認識自己的錯誤,達到教育目的。

  美華媽:避免當眾批評

當眾批評往往易傷害孩子的自尊,最容易引起孩子的厭煩心理,前面的案例就是最好的佐證。有些父母認為,當著別人批評孩子,可以更好地激發孩子的自尊,刺激孩子改正錯誤,但孩子的心靈是脆弱的,他們往往更容易受到傷害。

 豐麗媽:批評中肯定

每個孩子都渴望得到賞識和肯定,父母批評孩子時,也應該設法尋找孩子錯誤中的閃光點,肯定孩子以前的努力和成績,批評中的肯定是最有效的批評,不僅可以督促孩子改正錯誤,還可以幫孩子建立自信。

  紫莫媽:不要拖延時機

孩子犯了錯誤,父母應該盡快指出,才能真正起到督促作用。孩子的錯誤如果比較嚴重,采用冷處理是必要的,但不能拖延太久,錯失教育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