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改變孩子的“窩里橫”

家庭教育中的“馬太效應”告訴我們,當給寶寶越多的時候,寶寶的索取也就越多。一方面,爸媽溺愛寶寶,寶寶要什么就給什么;另一方面,寶寶對爸媽的依賴性越來越強,一點點小事就想要讓爸媽幫自己做。一味遷就下去的話,寶寶會認為爸媽為自己做事情是理所當然的,爸媽就該為自己服務,甚至會下命令來指使媽媽。

隨著寶寶的成長,需求越來越大,索取越來越多,直到爸媽無力支付的那一天。

家有一個“窩里橫”的寶寶,責任多在爸媽,其實,解決方法也有很多,就來看看作者是怎么支招的吧。

其實“窩里橫”的寶寶,多半生活在爸媽過分保護、溺愛的家庭中,特別是隔代帶養的寶寶,更容易產生這樣的問題。這些爸媽總怕自己的寶寶受別人欺侮或出什么事故,不許寶寶出門與同齡伙伴交往,或者嚇唬寶寶說外面有壞人,會把小寶寶賣掉,寶寶自然就膽小害怕起來;在家里,為了讓寶寶安心玩耍,爸媽千方百計順著他,以寶寶為中心,這樣就培養了寶寶稱王稱霸的習慣。

這樣的寶寶一旦走出家門,在與同齡伙伴的交往中,往往會搬出在家里的作風來指使別人,但小伙伴可不吃這一套,寶寶這時不但指揮不動別人,反而會遭到小伙伴們的拒絕。經過幾次這樣的挫折,再加上自我能力不足,寶寶只好采取逃避,躲在一旁生悶氣,拒絕跟小朋友一起玩耍。時間一長,當寶寶的不滿情緒和怨恨累積到一定程度,需要發泄時,突破口自然轉向家庭中的“弱者”,以自己在家里更加地橫行霸道來補償,達到心理上暫時的“平衡”。

家庭教育中的“馬太效應”

家庭教育中的“馬太效應”告訴我們,當給寶寶越多的時候,寶寶的索取也就越多。一方面,爸媽溺愛寶寶,寶寶要什么就給什么;另一方面,寶寶對爸媽的依賴性越來越強,一點點小事就想要讓爸媽幫自己做。一味遷就下去的話,寶寶會認為爸媽為自己做事情是理所當然的,爸媽就該為自己服務,甚至會下命令來指使媽媽。隨著寶寶的成長,需求越來越大,索取越來越多,直到爸媽無力支付的那一天。當要求不被滿足時,寶寶甚至會對爸媽施加暴力,許多悲劇就是這樣一點一點由爸媽自己釀成的。

寶寶的心理分析

寶寶在外面感覺害怕,從心理學上說是典型的自我力量不足,“窩里橫”的寶寶,缺乏與外界的碰撞,離開了“窩”以后,就不知所措了。當他處于陌生環境的時候,不知道自己應當怎么處理,只會躲在爸媽身后,沒有任何行為來保護自己。寶寶認為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和外在的力量抗衡,只能粘在爸媽身邊,期望成人能夠保護自己。這種寶寶在幼兒園里無法和別的小朋友一塊兒玩耍,總愛纏著老師不放。而老師又不可能只對付一個寶寶,于是寶寶便越發感到不安,漸漸地不想上幼兒園了。如此下去,寶寶的交友能力便成長不起來。

改變寶寶有妙招

家庭應改變溺愛的教育方式

爸媽過分溺愛寶寶,會在不知不覺中形成以寶寶為中心的家庭關系,導致寶寶變得自大、自私和任性。因此,爸媽應改變教育模式,對寶寶要嚴愛相濟,讓寶寶在家庭中的地位成為受教育者和家庭普通成員,重新制定家庭規則,而且每個人都要遵守。

教會寶寶懂禮貌,守規則

這兩點在人際交往中是重要的兩點,只有充分尊重別人的權利,你的權利才會被尊重。只有遵守共同的規則,生活才會井然有序。

停止對寶寶的過度保護

對于寶寶力所能及的事情,要求寶寶自己嘗試去做,由于寶寶在這之前一直是被大人幫著做事情,所以,一開始時他還會說“幫我做”,這時不要再滿足他的要求,而是應該對他說:“自己試著做做看。”在這種情況下,寶寶會漸漸地開始鼓起勇氣自己試著做起來。寶寶有一點成功,有一點努力,都應當及時地夸獎寶寶,在這個時候千萬不要責備寶寶,責備會讓她更不知所措。寶寶需要爸媽的引導。爸媽在這個階段不要給寶寶設定過高的目標。一旦寶寶產生挫折感,就會產生失落感,產生自卑。

不比較

不要拿寶寶和別人家的寶寶進行比較。有些媽媽總是對寶寶抱怨:“你真笨,這有什么可害怕的呀?”“你看看人家豆豆。”等等,寶寶各有所長,各有所短,要記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發揮自己的優點,努力補充自己的不足才是最重要的。

創造交往機會

寶寶的勇氣與能力不是天生的,也不是爸媽可以代替給予的,必須是寶寶自身在與社會的交互作用中獲得的,這是誰也給予不了的。

爸媽要給寶寶創造交往的機會,主動地帶寶寶到戶外玩,讓寶寶多接觸同齡小朋友,讓寶寶在與小朋友交往中學會謙和合作。寶寶在交往中發生的爭吵,只要沒有危險,爸媽最好不要干涉。遇事讓寶寶自己動手去試試,以培養寶寶的責任心和自信心,減少依賴性。

爸媽要有耐心,要寶寶由膽怯變得勇敢大方需要一個過程,但這個過程絕對不僅僅是只想辦法讓他變得不膽怯,而是要從本質上提升寶寶的自我力量。在這一點一點成功經驗的過程中,寶寶會逐漸產生這樣的自信:我能行!

只有爸媽放開保護的大手,寶寶才能敢字當頭,要有意識鍛煉寶寶的膽量,堅持一貫地培養,就會開花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