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自卑怎么辦

如果發現自己的孩子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自卑心理,做父母的應該怎么辦呢?

第一, 父母要引導和教育孩子對自己進行積極、正確、客觀的評價,并且認識到任何人都具有自己的長處,也都會有短處或不足。要相信并發揚自己的長處,彌補自己的短處。

第二, 要教育孩子正確對待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和期望。告訴孩子,有時社會評價一個人不一定是正確的,但需要個人正確地對待。比如,牛頓、愛迪生和愛因斯坦小時候都曾被人們稱為“笨”孩子,可是他們后來都成為了偉大的科學家。

第三, 要幫助孩子認識到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的一些成功經驗,因為成功的經驗越多,孩子的自信心也就越強。孩子對自己的能力往往認識不足,有時可能會做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而導致失敗,由此產生自卑心理。父母要引導孩子量力而行,父母對孩子的要求也應符合其身心發展特點。

第四, 既要鍛煉孩子堅強的意志品質,使失敗和挫折變為激勵自己前進的動力,又要注意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要讓孩子具備別人能做到,自己也能做到的積極向上的心理品質。

當然,最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要避免因望子成龍,給孩子施加過大的壓力,或總是拿自己孩子的短處去和別的孩子的長處相比,以免造成孩子產生自卑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