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學會聽出孩子的“弦外之音”

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家長要多多關注兒童心理的變化。孩子自信,心智發展健全,需要家長在情感和安全感上給予更多的關愛。同時,寶寶會采取積極的自我表現來引起大人們的關注,從認可和稱贊中獲取自尊和自信。

陳女士:我的兒子5歲了,他的性格讓人琢磨不透,平時很乖,喜歡畫畫、唱歌等,而且會把認真畫好的作品給我們看,我們夸獎他,就很高興,也很遵守家里的規則,比較聽話。

但是,家里來群人他就搗亂了。上個月,姐姐的生日,小朋友們都過來玩,兒子在他們送禮物的時候把生日蛋糕給搗壞了。香港的親戚到家里玩,彼此很熱情地拉拉家常,兒子卻高聲地唱歌,我們讓他別唱了,他不吭聲了,一會就在地上打滾,說親戚們買來的水果把肚子吃壞了,弄得大家都不好意思。他總是在人多的時候出問題,他到底是什么問題呢?

解答

聽出孩子的“弦外之音”

5歲的小孩,已經建立起“我自己”的感知,他渴望得到大人的尊重和關注去確立自己的存在。這個年齡段的小孩由于心智發展和表達能力的局限,他難以像其他生理渴求如吃飯睡覺的需求一樣,清晰地向大人要求和表示。他通過胡鬧這種方式,內心的需要就表達出來了:我感覺受冷落,我不想被冷落!

特別是家庭最小的或獨生的成員,原本是家庭的中心,一旦不被關注,就容易出現這樣的行為。如生日時姐姐是主角,親戚來了他就不受重視了,他就可能通過搗亂如破壞、說謊、唱歌、裝病等,來發出了他不想被忽略的心理信號。事實上,這個行為也是對于自己需求不被滿足的抗議,如果大人不把他當回事,他會鬧得更兇。

小孩在成長過程中,需求被關注,也是一種情感和安全感的需求。他會采取積極的自我表現來引起大人們的關注,從認可和稱贊中獲取自尊和自信。就像他把作品給你們看來獲取贊揚一樣。如果被滿足,對于他以后的人格、人際關系、心理健康等有著重大的意義。

當孩子出現這樣的行為,我們除了要巧妙地給予他不受忽略的感覺,還有訂立家庭的規則。如姐姐生日的時候安排他作為小主人招待別人,在實踐中提升能力和獲得自我認可的價值感。當他胡鬧時,不要挫敗他自尊,但也要與他訂立規則,比如:我們都很喜歡寶寶表演唱歌,但是現在叔叔阿姨要談事,談事時希望別人不要打擾,在吃飯前的半小時會專門空出來給你表演,寶寶覺得這樣可以嗎?

感受到孩子的需求并給予合理的滿足,是一個根本的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