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人父母 你是否無法控制情緒?

一個小學一年級的男孩,和爸爸的關系不怎么好。這個男孩是個自我控制能力差、注意力短暫的ADHD(注意力缺乏,運動機能亢奮)兒童。在生活中,他常常因為一些小事和爸爸發生沖突。

每到吃飯時,這個孩子就不好好吃飯,到處跑著玩,而爸爸就會發火,大聲怒吼:“快吃飯!”孩子一害怕,就把飯碗扔掉,然后逃跑了。爸爸總是氣得摔椅子、摔東西,把整個家里摔得亂七八糟。

        每次吃飯時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而媽媽呢,也不勸阻,只帶著另一個孩子躲到房間里去。
        迄今為止,我成功診治了很多爸爸,但像這樣的爸爸還是第一次見到。
        孩子來的時候坐不住,跑來跑去,一會兒摸摸檔案,一會兒摸摸物品。孩子爸爸正和我聊天,看到孩子這樣,馬上厲聲說:“住手!”孩子就像沒聽見一樣,仍然到處摸索。爸爸發火了,抓起孩子,舉到空中,威脅說:“你再不住手就摔死你!”
         “是不是控制不住情緒啊?”
         “是啊,可是大多數的爸爸們不都是這樣的嗎?”
        “不是的,大多數爸爸都不是這樣的。不能那樣對待孩子,那樣的話,孩子是好不了的。您或許不太懂,要不接受一下檢查吧?”
        結果顯示,原來孩子的爸爸也是ADHD。他上學時頭腦并不笨,可就是注意力不集中,一考試就考不好。進入社會工作后,往往也是三心二意,多次半途而廢。
        我給孩子和爸爸都開了處方,對他們進行了提高注意力的訓練。結果爸爸的工作效率提高了,獲得了晉升,孩子的行為也好轉了。
        ADHD是屬于遺傳性傾向的疾病,焦躁障礙和憂郁障礙大部分也是遺傳性傾向的疾病。但并非這些疾病都會對成長產生影響。即使出生時是這種體質,但只要得到后天良好的養育,就不會對成長造成影響。
        但如果父母不知道自己和孩子都是這樣的體質,那么養育孩子的困難難度就會倍增。如果控制適宜的話,這種癥狀只會表現出10%,而如果沒辦法控制的話,那這種癥狀就會表現出100%,甚至是200%。
        不會控制憤怒情緒是嚴重的問題
        身為父母,必須能夠控制憤怒。
        不論是誰,如果壓力超過了自己的承受限度,就會爆發的。這就如同在夏天,用電量超過負荷量時保險絲會燒壞一樣。
        即使自己知道“這樣可不行啊”,但仍會不由自主地提高嗓門,摔東西。平時可以一笑而過的事,這時卻怎么都不能忍受,這就是無法控制憤怒。
        “媽媽發火時真是嚇死人了,可我一點兒辦法也沒有。如果哪一天媽媽突然不要我了,那我該怎么辦啊?”
        孩子對某種狀態感到無能為力時,就會有一種挫折感;想到未來不知怎么辦時,就會充滿恐懼。如果父母經常大怒,孩子長大后就會得壓力障礙癥,導致孩子大腦機能出現異常。如果后來真的發生了這樣的事情,那就是后悔也來不及了。
        如果要發火,就趕緊跑到無人的地方去
        在快要發火的時候,與其追問自己為什么發火,不如快點消掉怒火。當感覺自己控制不住就快發火時,不妨趕緊跑到一個無人的地方。
        我在情緒不太好的時候,就會故意晚點下班。送走全部的患者后,關上診療室的門,獨自靜靜地坐著,或閉目養神,或聽聽音樂,等著情緒慢慢地平靜下來。因為如果帶著不好的情緒回家,即使孩子沒有犯錯,自己也會無緣無故地發火。
        在家里,我感覺到自己要發火的時候,就會坦率地對孩子們說:“媽媽要發火了,待會兒再說吧!”然后趕緊走進洗手間。
        到洗手間照一下鏡子,看到自己滿臉漲得通紅,于是我就漱漱口,然后坐到馬桶上冷靜情緒。一會兒之后,我就會感覺完全沒有必要這樣發火啊!于是漸漸地情緒也平靜下來了。消了火,再出去面對孩子們,就沒有那種攻擊性的沖動了。去超市或到公園散散步,也不失為一種好辦法。在經常發火的父母身邊長大的孩子,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傷害,也會表現得沒有自信心,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緒,容易對別人發火,經常感到憂郁,具有反抗、神經質、冷漠等性格,還會對世上的一切都持否定的態度。
        而這些在經常發火,或不會控制自己情緒、行為的父母身邊成長的孩子,是無法獲得幸福的。認為每天不得不發火的父母們啊,請暫停你們的謾罵,因為不管你發不發火,世界都不會因此發生絲毫的改變。但當你決定平靜下憤怒的情緒,盡量少發火的瞬間,你和你孩子的人生就會因此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