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疏導寶寶的嫉妒心

嫉妒心,雖是寶寶成長過程中的一種自然現象,但你不能就此聽之任之,而要及時疏導,以免使寶寶形成不良的性格。寶寶嫉妒心的表現很外露,不會掩飾。只要稍加注意,你就能及時發現,及時疏導。

    1.給寶寶充分的關愛和溫暖

你充分的關注和愛能使寶寶產生安全感和信任感。特別是當與其他小朋友在一起時,你要注意態度,避免對別的孩子太親熱而刺激寶寶的嫉妒心。同時告訴寶寶,你愛其他小朋友,更愛自己的寶寶,如果像爸爸媽媽一樣愛小朋友,寶寶和小朋友才能友好相處。

    2.引導嫉妒情緒向積極方面轉化

這主要靠你的教育和引導,從而激發寶寶的競爭意識和自強信念。幫助寶寶弄清別的小朋友是怎樣獲得成功的,使他改變只從結果進行比較的低層次、簡單的思維方法。其次,指導寶寶進行自我分析,幫助他找出自身的弱點和優勢,避免自私、攻擊、執拗等不良心理的騷擾。如告訴寶寶:“你也有很多優點,你的眼睛水汪汪的,臉蛋兒長得很甜,不僅會唱歌,還能幫爸爸媽媽做事。”讓他感到自己有很多優點,將嫉妒別人的消極情緒轉化為積極方面。

    3.激發寶寶的自我意識和自信心

當你看到別的孩子在某些方面比自己的寶寶強時,不要當面責備寶寶,如“別人能行,你怎么就不行”,這樣只會挫傷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當寶寶有一點點進步的時候,就要及時給予贊許,讓他意識到自己的能力和力量,激發他的自我意識和自信心。
讓寶寶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首先要肯定他的能力,即使批評他時不要批評他這個人,而是批評他的行為。經常提醒寶寶有些事情他能做好,而不是在寶寶做錯事情時,對他說泄氣的話,并幫助他從失敗中總結教訓。

    4.幫助寶寶調節傷害性情感

有時寶寶嫉妒別人,常會情不自禁地去傷害別人,如搶別人的玩具,將別人心愛的東西弄壞,甚至打人等,這樣的行為會傷害別人的感情。要幫助寶寶擺脫傷害性情感的困擾,保持愉悅舒暢的心情,及時鼓勵寶寶,如“你搭的飛機很不錯。你會唱歌,而且唱得很好聽呢。”當寶寶妒火中燒時,千萬不要火上加油,罵他“沒出息”、“真笨”。同時,要對寶寶進行積極的情感暗示,如用鼓勵的目光進行情感暗示,或者轉移他的注意力,給他講故事,帶他出去散步等,使他用另一種情感沖淡或代替嫉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