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歲的寶寶要學會做什么

自從寶寶出生,有關他們的一切大小事務就由爸爸媽媽負責了。不過,當寶寶1歲以后,你是否發現他們似乎有了自己動手的潛力?沒錯,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的歐文哈里斯嬰幼兒發展培訓中心的副主任艾米指出,孩子在1歲后就已開始掌握廣泛的基本技能。此時,爸爸媽媽不要再事事代勞,而應遵循寶寶的成長狀況,適時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這也是鍛煉寶寶自立的好時機。

15-24個月自己脫衣

此時孩子能夠單腿站立且不摔倒,并能控制自己兩臂、雙手和兩腿的活動。

提供幫助:孩子不是天生就會脫衣或穿衣,而是要經過觀察、學習和接受指導。盡量給他穿無紐扣、拉鏈、摁扣和無系帶的衣服,這樣,即使寶寶自己脫衣也不至于帶來危險或麻煩。另外,當孩子把套頭衣服的袖子從胳膊上拽下來時,母親應協助將其從頭部脫下;當孩子試圖把褲子的前面拽下來時,母親應示意孩子如何將后面的褲子也脫下,以及如何擺脫腳的阻礙。到18至24個月時,寶寶通常會試圖自己穿衣,此時,母親可告訴孩子扣子的作用,以及穿衣的技巧。

12-15個月自己吃飯

此時孩子活動的靈活性及手眼協調能力都有所增強,已能握住杯子、勺或叉。

提供幫助:從寶寶12個月開始(有時甚至更早),每次就餐時給寶寶一個小勺、一份濃稠的飲品,如酸奶或者大米粥,以鍛煉他駕馭餐具的能力。另外,教寶寶用杯子喝牛奶,也是培養其使用杯子的好機會。

15-18個月自己洗澡

孩子開始有能力協調身體的各個部位,如將洗澡泡泡涂在身上。

提供幫助:給寶寶提供毛巾、香皂和沖洗用具。然后再由媽媽進行最后的全身沖洗。如果孩子每晚都洗澡,也可以選擇一周的兩天作為寶寶的獨立洗澡日(當然,母親要陪在身邊),其他時間由媽媽代勞。但要注意,當寶寶在浴盆中時,父母絕不能掉以輕心,需要時刻陪在寶寶身邊。

15-18個月自己整理玩具

此時的孩子可以自己行走,帶著東西在屋子里轉,也能完成一些簡單的指令。

提供幫助:將裝玩具的盒子或袋子擺放在寶寶房間,讓寶寶整理起來更容易,再給玩具做個標簽或圖片,以更好地幫助寶寶歸類擺放。教寶寶整理玩具,應該堅持不懈,每天養成習慣,在一個特定的時間進行整理,如晚飯前或晚飯后。當孩子完成時,讓他意識到自己做了件不錯的事。

15-18個月幫助媽媽

孩子能夠拿著東西來回走,并樂意模仿你每天的家務活動。

提供幫助:在媽媽的監督下,給孩子指定些小任務,如給他干凈的抹布擦小桌子或椅子腿;讓孩子拿來鋪桌子的桌布或餐紙巾;將臟衣物放入洗衣籃;協助你整理、折疊干凈的小毛巾。不要在意寶寶是否真正圓滿完成了你交代的任務,重要的是,他能習慣于甚至樂于幫助你完成家務。

18-24個月自己洗手

孩子開始學會沾濕雙手、打肥皂、沖水和擦干。

提供幫助:為方便寶寶自己洗手,在水槽邊準備一個小凳子,把香皂和毛巾放在寶寶伸手可及的地方。如果水龍頭是冷暖水并用的話,需要指導孩子如何開到適合的水溫(媽媽也需時刻檢查水溫是否適宜)。專家指出,洗手時間應該為30秒,這樣才能徹底殺滅細菌,為了讓寶寶耐心洗完,可以給他唱兒歌,如”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18-24個月自己刷牙

當他可以抓住牙刷,并隨之掌握手臂平衡時,就可以用牙刷在嘴里來回刷牙了。

提供幫助:依然在水槽附近準備小凳子和嬰兒牙刷。擠少量牙膏到牙刷上。用稍微夸張的動作為寶寶比劃自己如何刷牙。確保牙刷干凈,每次都要為寶寶完成最后一道刷牙程式—再徹底給他刷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