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孩子正確的“競爭意識”

圖圖向來喜歡爭強好勝,贏了得意洋洋,輸了大發脾氣。上大班后,他更愛事事占上風,總愛跟同伴比,從球踢得多遠,到家里有多少玩具,都要勝人一籌。昨天他竟然得意地說:“我換牙了,航航沒有。”弄得爸爸媽媽哭笑不得。

讓圖圖父母感到矛盾的是,處處爭強好勝固然不好,但在充滿競爭的社會大環境中,孩子將來必然要為進入好的學校、參加各類競賽活動而和同伴展開競爭,如果淡化孩子爭強好勝的意識,會不會影響他將來在這個競爭社會中生存?正是父母內心的這種矛盾,使他們也無法給孩子明確的教導。他們既想讓兒子感覺輕松,體會到童年快樂,不必因為自己不是最棒的而焦慮,又想讓兒子在競爭中通過努力而獲得成功。圖圖的父母無法判斷,孩子應該具備怎樣的競爭意識。

  專家分析:

  培養孩子正確的競爭意識

競爭意識與自我意識緊密相聯,清晰的自我意識是在與他人的比較之下才顯現出來的。幼兒期是孩子自我意識發展的關鍵期,為了發展自我的個人心理,需要擁有與別人區分開的、獨特的、私有的經驗,從而顯示出自己的獨立人格。為了在不同對象面前表現自己,孩子需要了解自己的言行將會如何影響自己在別人眼里的形象。競爭意識的萌芽,正是孩子自我意識發展的重要表現,家長應及時予以支援與正確引導。

  培養和發展孩子的個性

有些孩子需要競爭的刺激才能把潛能充分發揮出來,如果把握正確,競爭意識可以成為孩子盡力把事情做好的動力。心理學研究表明,個性與競爭能力緊密聯系,具有良好個性的孩子,對待競爭問題會更理智、更積極。家長要從孩子本身的性格特點和興趣特長出發,培養孩子完善的人格,使其具備更強的競爭能力。

除了個性原因外,特別注重自我意識、忽略別人感受的孩子,往往還沒學會怎樣和別人相處。他需要知道:如果他為了爭第一,而令別人不開心,就可能失去別人的友誼。家長要讓孩子明白:永遠不要只著眼于和別人爭高下,而是向自己的能力極限挑戰。

 端正孩子競爭的心態

如果家長對孩子競爭欲望過強感到憂慮,應該先幫孩子端正心態,要讓孩子明白競爭是展示自身實力的機會,是件美好的事,要用從容的心態看待超越和被超越,不應充滿妒忌和憤懣。而參與競爭的意義之一,就是學會有風度地接受失敗,并且誠心實意地祝福對手。告訴孩子,在競爭中得到勝利固然值得驕傲,但和同伴之間的團結協作的精神,也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品質。家長用自身行動作出良好的示范,孩子自然會感同身受。

  鼓勵孩子相信自己

鼓勵孩子勇于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用自己的價值觀判斷是非,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實現所追求的目標,而不是只能通過競爭來體現自我價值。要讓孩子明白,自己在盡了最大努力之后,能做一個繼續努力的贏家或是毫不氣餒的輸家,而不是過分注重競爭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