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注細節讓寶寶安心吃飯

孩子不肯好好坐在餐桌前吃飯是最令媽媽頭疼的事,種種“威逼”、“利誘”的手段都用過了,但是玩具上還是倒上了菜湯,電腦鍵盤上也到處是黏糊糊的米粒。這可怎么辦,不能總是端著碗跟在孩子屁股后面追吧。 其實,媽媽們只有在一些小細節上下手,就能讓寶寶靜下心來乖乖吃飯。

孩子吃飯坐不住的表現

表現之一:看動畫片

大多數家庭的吃飯時間就是動畫片節目開始的時候,這種誘惑寶寶很難抵擋,他們往往吃上一口就往客廳里趕。

表現之二:跑來跑去

孩子在幼兒園被“束縛”了一天,一回到家后就喜歡亂竄,有時只是無目的無目標地晃悠。吃飯?任飯菜都涼了,他也不來看上一眼。

表現之三:玩玩具

在某段時間,孩子可能對某個玩具特別著迷,例如奧特曼或是火車俠,幼兒園里不能帶去,就回家后捧著玩,吃飯時也不肯放手。

讓寶寶乖乖吃飯的小細節
1、在吃飯前為孩子準備一套專用餐具

大人的碗筷、叉子不適合孩子使用。用又大又重的杯、碗盛滿果汁或牛奶,孩子會有壓迫感而影響食欲。尖銳的叉子以及易破的餐具,也不宜讓孩子使用,以免發生意外。兒童餐具比較適合孩子,可以帶孩子一起去購買,讓他自己選擇喜歡的餐具,以促進吃飯的興趣。

2、提早十分鐘通知孩子吃飯

若孩子玩得正高興時,突然被打斷,難免會有生氣、反抗和拒絕的心態,所以即使面對一個2歲大的孩子,也應該事先告訴他即將要做的事,然后給予他緩沖時間,將玩具收拾干凈,準備用餐。

3、一家人圍坐在一起營造一個吃飯的氛圍。